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信兜售高考题 1分要1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3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吴其西

  本报讯后天就要高考了,连日来,一些市民接到了兜售高考考题的短信,称这些题目来自高考命题组。短信引起了许多市民的警觉,他们拨打了本报热线反映,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清晨短信:百分百国卷原题

  昨天清晨4时许,福州的江小姐被一阵清脆的短信提示音吵醒,“今天是星期六,谁这么早?”转了个身,她打开信箱“尊敬的家长:您的孩子参加今年高考吗?本人从高考命题组得到部分题目,百分百国卷原题,帮您考上大学……详情联系13615912162请绝对保密。”

  江小姐揉揉睡眼:谁这样搞恶作剧,我既不是高考学生,也不是家长……她越想越不对:谁这么大胆,莫非有人行骗,万一哪个上当……8点刚过,她就打进本报新闻热线87095110反映此事。

  查询:山东发来的短信联系得拨泉州号码

  经查询,记者发现发出短信的手机号码13754633044,所属地是山东威海,而在短信里留下的联系手机号13615912162所属地却是泉州地区的。

  记者试着与136号码联系,但每一次不是占线,就是没人接,发出的短信也没有回复。记者随即叫江小姐帮忙联系,不出所料,对方接了电话,先是问孩子是读什么的。江小姐佯称读的是文科,对方就说,他手里只有数学的全卷和语文的部分考卷,并说收费按每分100元收取,数学150分,就要付15000元了。对方还说为了保险起见,可以先付部分款,等考试结束后再付。付款的方式是按对方指定的账号汇钱。

  伎俩:为博得信任先发一道题

  为了让江小姐确信,对方说,可以先发一道数学题,让数学老师验证一下。接着对方就发来一个短信息,2005年高考数学国卷其中一小题“已知抛物线方程y2=2x,抛物线上到焦点距离等于8的点的坐标是?”

  福州三中数学组组长林风老师说,这样的题,对广大考生来说,知道与不知道没有多大意义,这是最平常最基础的数学知识。由此可以推定,骗子采用的伎俩太一般了,还够不上水准。

  省高招办有关人士告诫广大学子和家长,特别在临近高考这一两天,是不法分子行骗的最猖狂时间,首先大家要树立不要轻易上当受骗的思想,要擦亮眼睛,提防不法分子得手。另外,如果发现是本地手机发来的短信,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是外地发来的,千万不能上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