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宪连遭否 欧元成炮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1:01 海峡都市报

  N新华综合

  本报讯 由于法国和荷兰的说不,重新考虑整个欧元区计划的呼声再度响起,美联社戏称欧洲货币联盟又“上了火线”。

  意大利:最新发难

  最新对欧元发难的是意大利劳工部长罗伯托·马罗尼。他在3日建议,意大利应该举行全民公决来决定是继续使用欧元,还是回头使用老货币里拉。

  “在过去3年中,欧元已经被证明,当面临经济增长缓慢、竞争力丧失和就业危机时,它是不适合的。”马罗尼对《共和国报》说,“让我们暂时回到货币双轨制是不是更好?”

  意大利外长菲尼3日指出,马罗尼宣称的意大利应放弃欧元重新引入里拉的说法,只是他个人的荒谬言论,不代表意大利政府的立场。菲尼说,意大利放弃欧元,将会让意大利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

  德国:带头不满

  其实,这轮对欧元的公开考问是2天前从德国开始的。

  1日出版的德国《明星》周刊报道说,德国财长艾歇尔与德国联邦银行行长韦伯曾讨论欧洲货币联盟失败的问题,并援引财政部专家委员会的报告称,引入欧元是造成德国经济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尽管艾歇尔和韦伯迅速通过发言人对上述报道予以否认,但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欧元汇率还是因此出现下挫。

  欧盟:坚守阵地

  美联社指出,尽管德、法、意各国对欧元的抱怨不同,归根到底还是一条:欧元没有给各国带来预期的好处。欧洲央行各国中央银行行长会议2日明确拒绝对现有货币政策作出改变。欧盟委员会3日也表达了类似的态度。发言人阿梅莉亚·托雷斯说:“就像硬币和钞票一样,欧元将永远存在。”

  专家:欧元可能消失

  但是,一些经济学家对欧元未来并没有官员们那么乐观。

  英国查尔斯·斯坦利·萨瑟兰证券公司经济学家斯图尔特·汤姆森在一份研究报告里说,由于宪法条约无法通过全民公决,欧元有可能在2020年前消失,而最早退出欧元区的国家可能在2008年前就会出现。

  卢森堡首相:公决不过我走人

  尽管《欧盟宪法条约》相继在法国和荷兰遭拒,但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却要誓死一搏。容克3日重申,如果本国在下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也对条约说“不”,那么他将主动辞职。

  卢森堡定于7月10日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近来的民意调查显示,持反对立场的选民正呈大幅上升趋势,已由去年10月的24%增至5月的41%。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