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件)精神病人该谁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1: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医院催款

  5月19日,福建省福州市鼓西派出所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福州某精神病医院工作人员持公函到所里催讨1000元医疗费。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据介绍,今年3月30日晚11时许,鼓西派出所接到“110”指令,
在西洪路救助站门口有一女子脱光衣服在大喊大叫,警员接报后迅速赶往现场处置。“我们看到一名年轻女子一丝不挂地走来走去,周围有很多人在围观。我们立即给这名女子披上衣服,用巡逻车送回所里,当时还请了两位懂得医护知识的人来看管这名女子。”当晚出警的民警告诉记者。

  随后鼓西派出所与有关单位多次联系,但均无法妥善安置该女子。鼓西派出所只好在次日派人将这名疑有精神病的女子送往某精神病医院治疗,并垫付了3500元医疗费。然而此事并未就此了结。时隔一个多月后,该精神病医院派人持公函来到鼓西派出所,称该女子已治愈,请鼓西派出所交纳后续治疗费1000余元,否则就将她送回来。

  万般无奈之下,鼓西派出所只好将该女子接回所里。后经了解,这名女子老家在贵阳,她表示要回家。按照其意愿,所里为她购买了回贵阳的车票。5月20日上午,民警将该名女子送上了回家的火车,并送给她一些旅费。

  救助窘境

  据了解,目前对流浪精神病患者的管理已成为一个难题。

  “110”报警服务台实行“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除了对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财产安全的投诉进行受理外,还需要对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的走失进行受理。

  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无主精神病患者“110”也有出警帮助的义务,但安置类似人员时他们却遇到了尴尬,而经费成了主要的障碍———公安部门目前并没有此类专项经费。

  同样的尴尬也发生在了精神病医院上。据了解,按照规定,精神病医院对精神病人有先垫付治疗的义务,但是治疗费方面并没有财政拨款,而被“110”送来的精神病患者在医院治疗后,往往找不到其家人,有时即使找到了,病人家属也不愿出钱或拿不出钱,这些巨额医疗费都要由医院来承担,结果给医院的运营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为减轻负担,对治疗精神病患者产生的医疗费,医院往往要找送来的人,于是就出现了医院到派出所催讨治疗费的一幕。

  那么,精神病患者是否属于救助站救助的范围呢?记者在采访福建省民政厅相关人士时了解到,按照新的救助办法,原则上是实行自愿救助、无偿救助。精神病患者应先由精神病医院治疗,待其基本恢复正常后,再根据本人自愿到救助站申请救助。目前救助管理站只是对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性的救助,无法救助精神病人。

  这位人士表示,救助站按规定只能收留身体正常的人,那些无主精神病人只能由精神病院来收留,救助站不能也没有条件收留。而对于流浪精神病患者医疗费用问题,该人士表示,治疗费应由精神病院先垫付。但对于最终谁来出这笔费用上,救助站表示,只有确认属于救助范围的才能由救助站出。

  与此同时,医院方面表示,医院虽在道义上有责任对精神病患者进行救治,但是在法律上却不是无条件地进行治疗。

  专家支招

  对于目前无主精神病人救助面临的尴尬问题,有关专家建议设立一个专门机构进行管理,在经费上,社会应有一笔专款或基金提供给医院,以便那些无主精神病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上官翰清律师认为,像文中开头发生的事件应由社会福利机构承担相应的救助义务,同时承担相应的费用。上官律师指出,在这起事件中,派出所并没有为该名女子支付医疗费的义务。一方面,派出所本身经费紧张,没有设置这种专项经费;另一方面,精神病医院作为医疗机构,也应当承担相应的社会救助义务,其不应向派出所“催讨”医药费,如其因此承担了过重的费用,应向有关部门申请拨款或要求该女子家属支付相应的费用,不能因为该女子是派出所民警送来的就要求派出所支付医药费。

  上官律师认为,根据国务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福建省《关于贯彻〈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该女子独自一人“流浪”街头且突患疾病,显属救助对象。对于救助对象,应由救助站进行救助,救助费用由国家财政承担。

  负担沉重

  卫生部的统计数字表明,目前中国有1600万精神病患者,其治疗费用和因丧失劳动能力造成的负担约占全国疾病总负担的20%,到2020年,将占到疾病总负担的25%。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在中国,精神分裂症的治疗率仅为30%,相关医疗机构只有500家,平均一个医生要负责1万多精神病患者。对精神病人的救助和负担都成了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

  据了解,福建省泉州市救助管理站于2003年8月成立,至今救助管理站接收了几十位精神病人,但是目前只有一个接受救助的病人家属支付了为救助病人而花的医疗费用并将病人领走,其他家属则拒不付款。此外,至今仍有10余位精神病人无法找到家人,不仅其治疗经费难以解决,如何安置这些人更是令救助部门“头疼”不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