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近500干部聆听东北振兴全景讲解 陈耀作专题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1:27 黑龙江日报

  本报4日今天上午,省城和平会堂,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员陈耀在此作《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思考》专题报告。近500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聚精会神地听讲、认认真真做笔记。这样的报告,在省委倡导开展双周报告会以来已进行了五场。

  省领导宋法棠、张左己、王巨禄、栗战书、杨光洪、周同战、杜宇新、刘海生、龙新南、王宗璋、申立国、王利民、曹广亮在前排听讲。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李延芝主持报
告会。

  陈耀教授是经济学博士,现担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课题组负责人。报告会上,陈耀紧紧围绕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深入分析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内外部环境、增长方式和面临的机遇;深刻阐述了如何发挥东北地区大城市在经济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实施区域经济调整,打造大都市经济圈,形成聚集和规模效应;如何利用经济增量促进经济存量、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以及如何发挥区位优势,构建“南引北开”的大开放格局等问题。现场听讲的同志普遍感到,报告有积极的借鉴作用,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

  报告会结束时,李延芝就进一步搞好领导干部学习报告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领导干部双周学习报告会,是我省学习沪鲁经验,加强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知识层次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把学习活动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作为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整改措施抓实抓好。省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要研究制度性措施,建立请假制度,加强考勤,定期通报。承办报告会的有关单位,要坚持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学者或中央、国家部委的领导同志,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工作大局,结合我省工作和干部思想实际,讲解有前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的问题,确保报告会的质量、水平和效果。考虑避免和工作时间冲突,报告会的时间调整到星期六或星期天进行。

  省委副秘书长,省纪委副书记,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正、副秘书长,省长助理和中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报告会。

  学习的动力

  省委倡导双周报告会以来,主讲人层次高,讲课效果好,受到聆听领导干部的欢迎。昨天是报告会的第5场,省领导与部分中省直单位负责人放弃休息时间,来到报告会现场,屏气凝神,边听讲、边思考、边记笔记……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身体力行、带头学习的求知欲望和干事创业、勤政为民的精神状态。

  学习,是时代赋予我们第一位的任务。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许多新事物需要我们去学习、去探索、去实践,许多新问题等待我们去研究、去回答、去解决。领导同志带头学习的动力始自千帆竞发、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源于心系百姓、振兴龙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事实证明,要成为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保持党员先进性,不仅要学好理论,指导工作,还要认真学习和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还要研究书本知识和市场经济,吸收借鉴最前沿的思想经验和科学成果,打牢理论和知识功底,提高执政能力。

  我省是欠发达省份,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任务十分艰巨。要进一步实现大发展、快发展,当务之急是振奋精神,鼓足勇气,乘势而上。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孜孜以求地学习现代经济、科技、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才能更好地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投身到加快振兴和发展的大业中去。

  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贵在坚持。希望全省广大领导干部能以省领导为榜样,自觉地坚持学习、加强学习、改进学习,倡导形成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家庭,把学习作为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本事和生活品位的动力,持之以恒,终生学习,在学习中不断进步。(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