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字号老传人演绎新机制新故事:老鼎丰再逢春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1:27 黑龙江日报
老字号老传人演绎新机制新故事:老鼎丰再逢春(组图)
  作坊式的生产方式一直延续到改制 右为徐玉铎 。(本报资料片)
老字号老传人演绎新机制新故事:老鼎丰再逢春(组图)
徐玉铎在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本报记者 郭存发 摄

  徐玉铎,百年老字号企业———老鼎丰第三代传人。

  1946年,14岁的徐玉铎进厂学徒,成为私营老鼎丰南味货栈的点心师傅;1972年,41岁的他被任命为国营哈尔滨老鼎丰糕点厂厂长;2004年,72岁的徐玉铎的身份再次发生变化:被“买断”了国有身份,成为民营哈尔滨老鼎丰食品有限公司的聘任厂长,并且在这个公司里有了属于自己的100万股份。

  几经变迁,徐玉铎与“老鼎丰”始终如影随形,互相印证。

  从“糕点厂”到“食品有限公司”,从“第三代传人”到“受聘厂长”,老字号、老传人都没有变。

  那么,在这跌宕起伏的转换过程中,什么在变?

  眼界开阔了

  2004年6月15日,也就是老鼎丰被收购的第二天,“年轻时骑自行车,年老时挤公共汽车”的徐玉铎收到了公司新老板李文克送来的一辆崭新的帕萨特轿车。

  徐玉铎是个老实厚道的手艺人。在国营企业当厂长的三十几年,每月只拿几百元的工资。家人曾想借助他的手艺开个糕点厂,被他坚决阻拦。而当坐着自己的专车,拿着1万元的月薪,外加100万的股份时,他感慨万千。用他自己的话说,“做梦都不敢想。”民营企业重人才重实干,老徐师傅第一次意识到了自己的价值。

  还有很多让徐玉铎想不到的事。

  改制前,“年吃年用”的经营状况让企业无力投入,厂房设备陈旧简陋,车间成了地地道道的手工作坊。改制后,老鼎丰的新主人出手惊人:投资1000万元对2600平方米厂房和1100平方米门市部进行全面改造。国内一流的电脑烘饼炉一人操作可同时烤24盘点心,比原来的效率翻了几倍;按照国家食品生产标准要求,包馅机、和面机、打蛋机等先进设备一应俱全;宽大的货梯代替了过去的手抬肩扛。

  徐玉铎暗自做过比较:老鼎丰在他掌管期间曾经历过8次改造,最后一次是在1981年,每次都是力不从心的修修补补。而现在民营企业为了保住老字号的原汁原味,不惜投入巨资改造,确实站得高看得远。

  有了比较,走南闯北传授技艺的徐玉铎发现自己原来是“井底之蛙”。他说,老鼎丰交给这些有远见有魄力的年轻人,会比我管得更好。

  如今,一直在面案上办公的徐玉铎有了装修一新的办公室,他却每天在装着空调的车间里,和徒弟们一起摸索那些现代化设备的操作规律,乐此不疲。

  市场拓宽了

  徐玉铎14岁进厂时,老鼎丰是前店后厂。有客人来,敲敲柜台,伙计就出来招呼。酥皮儿、上八件、下八件,就那么几个品种。

  这个坐落在靖宇街上的店,一开就是几十年,依然没有销售人员,等客上门,并仅此一家。许多喜欢吃老鼎丰月饼的老年人,每年中秋节只能打发子女跑到道外买一些回去。他们感叹:老鼎丰好吃买起来难。久了,一些随处可见的西点店,取代了老鼎丰,改换了人们的口味。

  改制后,公司变坐商为走商,成立了销售中心,建立营销网络。在各大超市、商场设立了12个专柜,品种增加了50余种,包装也有了极大改进。2004年8月,老鼎丰月饼出口日本,百年老字号首次走出国门。

  现在回想起来,徐玉铎也很感慨:过去太保守了,以为保住老字号,给工人开出工资,给国家交一点税,就不错了。哪懂什么叫市场啊!

  于是,没上过学的徐玉铎也开始学起了产品营销。不甘落伍的他和年轻的企业家们研究起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头头是道:要使老鼎丰食品体现绿色环保、工艺独特的古典风格,既有南国风味,又有北国特色。要发展烘焙系列食品、速冻食品、休闲方便食品,扩大产销规模,形成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产业格局,最终发展成为多元化的食品产业集团。

  徐玉铎还悄悄告诉记者,他还有50多年前学徒时学的绝活“佛前五件”没露,这回都要给世人展示出来,不能让老品牌的绝技失传。

  管理严格了

  近一年的民营体制运作,徐玉铎感受最深的是管理制度的不同。他说:“年轻学徒时,酥皮儿点心上的红点儿歪了,师傅都要拿木板打手掌,我的技术就是被‘打’出来的。自己当厂长那些年,都是‘铁饭碗’,不好管,也没法管。现在,全员聘用,干好了有奖,干不好受罚,甚至丢‘饭碗’,人人有了危机感。过去那些不准点上班、随便拿点心回家、在车间里吐痰等坏习惯都扳过来了。”

  最让徐师傅欣慰的是,民营企业家们对老字号的热爱并不亚于他。玫瑰花酱要自己酿,枣泥要自己炒,不许使用添加剂,老鼎丰原有的生产工艺一道也不能缺。老字号“真材实料”的传统,被新企业完好继承下来。他们还在退休的老师傅中选拔技术骨干,提高工资,吸引他们留在企业,向青年工人传授老鼎丰的传统技术。

  徐师傅说,别看公司有董事会、监事会,运作起来那才高效率呢。去年中秋节工人加班,老板说奖励马上掏钱。过去我们要花钱,没个把月请示不下来。

  改制不到一年时间,老鼎丰产值增长50%,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利税同比增长54%。职工们的月收入平均增加300元。徐玉铎本人也拿到7万多元的股份分红。

  这位老鼎丰的传人看到了老字号发扬光大的前景,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黑龙江日报)

  作者:戚泥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