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靖江,沿江开发进入“发力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2:05 扬子晚报

  近来,地处我省沿江开发前沿阵地的靖江市,迎来了一轮又一轮项目开发建设的热潮:靖江经济开发区,总投资额达17亿元的中化纺科技、德生纺织等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江阴开发区靖江园区,又相继举行了鸿港置业和靖江园区标准化厂房两个项目开工仪式、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开工奠基、中燃油品储运公司开业庆典以及5个进区项目签约等仪式……

  泰州市委常委、靖江市委书记刘建国对记者说,靖江沿江开发经过前几年的铺垫、积
累,今年明显“发力”,真正迎来了项目建设的春天。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在去年相继到位,靖江的沿江开发和其他地区一样,也遇到“土地难供、项目难批、资金难融、房子难拆”这四大难题。靖江市委明确提出,要把克服“四难”的过程变成提高执政能力的过程,把克服“四难”变为转变增长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四个机遇”。

  靖江人认识到,要突破“项目难批”这一难题,就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针对工业化水平还不充分的情况,靖江市以53公里黄金江岸为依托,提出“建设临江产业,发展配套产业,改造传统产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总思路,并明确目标:确保年内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净增100亿元,拉动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10个百分点。在临江产业发展方面,靖江市把船舶修造、粮食加工、特色冶金作为主攻的方向。目前,新世纪造船厂引进外资实施的钢结构及造船扩建项目,江阴扬子江船厂总投资达24亿元人民币的搬迁项目,以开发生产高规格特种钢和船板的特色冶金项目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在沿江地区顺利推进。同时,靖江市充分利用其地处苏中,联系苏南、苏北的区位优势,瞄准粮食加工流通领域,把大米等大宗粮食的调运放在全国范围内来考虑,积极与外商洽谈,力争把靖江建成长江下游重要的粮食加工基地和储运码头。目前,一批粮食加工项目已达成意向。靖江市还把大力发展沿江物流作为沿江产业发展的重点,总投资8.4亿元的泰州中油长江石化LPG储运项目正在新港地区加快建设。到目前,落户靖江沿江的物流项目有7个,总投资超30亿元。围绕沿江产业的拓展和延伸,靖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一批配套生产加工企业。 同时,对机电、纺织、生物医药等传统产业加以改造提升,从而形成合理的产业布局和企业结构。

  在加速工业化进程的同时,靖江市还利用沿江开发的机遇,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以肉脯、蔬菜等特色产品为依托,吸引苏南等地一批龙头企业前来投资,进而带动生猪的饲养加工和蔬菜生产,提高农业效益。该市的第三产业也优化布局,在市区新建了一批大商场,周边也形成了一批大市场。由上海宝钢在靖江投资兴建的“上海城”,已建成开业,上海好几条繁华商业街的产品在这里应有尽有。

  大力推进市镇联动是靖江市化解“土地难供”矛盾的一个办法。去年起,靖江市率先取消了各镇工业园区,鼓励各镇招引项目进入市开发区建设,实现集中发展、集约发展。对各乡镇引进并落户开发的项目,一律纳入各乡镇政绩考核,新增税收也纳入乡镇统计。靖江市明确,今后,乡镇工业发展以老企业技改为主,以盘活存量为主,以发展家庭工业为主。鼓励各镇、村和企业到开发区建区中园、区中村和区中企业。为了促进市镇联动,实现集中发展、集约发展,靖江市把集约利用土地作为抓手,明确了投入2000万元以下项目不供地,土地投资强度低于每亩80万元的不供地,并制订鼓励政策,引导建设标准厂房、多层厂房。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聚,促进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并进,在靖江形成1个中心区、23个组团式中心镇的城镇结构。

  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为了人民群众。刘建国告诉记者,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努力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征地拆迁,靖江市严格按照政策,通过落实保障、促进就业等措施,解决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按照城乡统筹的要求,靖江与江阴有关部门南北联动促就业。今年2月,两市联手举办春季大型招聘会,共组织152家单位入场,拿出2000多个岗位,吸引了4500多人前来应聘。为了给全市2万多残疾人提供保障,该市还扶持办好一批福利企业,让能就业的就业,不能就业的进入社保机制。对村干部的养老保险注重扩大覆盖面,确保他们老而无忧。同时,大病救助机制、贫困学生助学机制、大防控机制、大调解机制,也逐一建立起来。该市还分期分批抽调机关干部下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真正使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老百姓,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在推进沿江项目开发的同时,靖江突出抓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工程建设。自去年以来,靖江市就将53公里长江岸线划出部分区域作为生态保护区,着手进行规划,开始启动建设下青龙港至靖江如皋界河段湿地保护区、江心洲保护区等4个自然保护区,并委托扬州大学编制了湿地保护区的建设规划。对内陆河道也全面整治,搞好沿岸绿化,争取用3年的时间给市民创造一个亲水空间。(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