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斤石柱镇守墓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3:5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4月初,一座大型明朝古墓在望城县含浦镇蚂蚁山上被发现。近日,考古人员意外地在古墓前方发掘出一座高约2米、直径约1米的圆形柱状石砌建筑,重达数吨。专家介绍,此种结构在国内尚属首次发现。

  这座古墓已被命名为蚂蚁山1号古墓,据了解,该墓属于砖室券顶墓,是湖南目前已发现的最大的明清砖墓,从其规模来看,墓主有着非常尊贵的地位,疑为明朝王墓。墓长19米,宽13米,墓葬露出地面部分全部由青砖构成,墓主室分为墓道、前室和后室。在前室中,有左右两个耳室,用来放置陪葬品。

  圆形柱状石砌建筑位于墓道的中轴线上,共6层,每层由11块环状石头砌成,石头重量从50多公斤至150多公斤不等,构造牢固。建筑里还发现了松香,松香可以起到防潮和加固的作用,松香的出现同时也证明了墓主身份的非同一般。石砌建筑物下方约两米处,就是古墓的墓门,从此便可进入墓的主室。

  专家推测,圆形柱状石砌建筑可能有两种作用:

  一、封墓防盗,石柱建在墓门之上,是封墓之后用巨石垒砌而成,可以有效地防止外人对墓的偷盗和破坏;

  二、祭祀镇邪,石柱建在主墓之外,可以供人祭祀墓主,重达数吨,古人相信该石柱可以保护墓主不受其他鬼怪的骚扰。

  更让考古人员惊奇的是,移开圆柱顶部的石块,里面竟然是空心的。圆柱里面放置着一座高约1.5米,底部花瓶状、顶部呈塔状的物品,类似宗教场所或祠堂里的焚香炉,这一物品的功用目前还无法推测出。

  史载,明太祖朱元璋即位后,封诸子到全国各地为王,后任皇帝也封过王,先后有四个王被封于长沙。蚂蚁山1号古墓的墓主很有可能是“四王”之一。目前,发掘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考古人员即将开启古墓的墓门,从而揭开墓主的真正身份。

  圆形柱状石砌建筑位于墓道的中轴线上,共6层,由60多块石头砌成。
千斤石柱镇守墓门(组图)
  石柱里面放置着一座高约1.5米,底部花瓶状、顶部呈塔状的物品,类似宗教场所或祠堂里的焚香炉。
千斤石柱镇守墓门(组图)
古墓全貌。

千斤石柱镇守墓门(组图)
考古人员即将开启古墓的墓门,揭开墓主的真正身份。

  作者:林俊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