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唐乡长,我们全家就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3:56 新民晚报

  邵阳上千人送别在“5·31”洪灾中牺牲的4位干部

  本报讯邵阳消息:昨天上午10时许,湖南邵阳市殡仪馆里一片悲泣,上千名干部群众在这里与在“5·31”洪灾中牺牲的唐飞、李映辉等4名已找到遗体的乡镇干部作最后诀别。被唐飞及时叫醒、幸免于难的村民李新社家人说:“没有唐乡长的及时唤醒,我们全家根本不可能活下来。”

  同事回忆迎着洪水疏散村民

  唐飞原是新邵县太芝庙乡乡长。据乡干部李雄国介绍,5月31日晚10时30分,唐飞突然接到县防汛指挥部的消息:龙山区域突降特大暴雨,必须立即组织群众转移。他与党委副书记李映辉带领办公室副主任范继雄、孙春成、周美玉和李雄国,由司机刘照社驾驶老式吉普车一起赶往太芝庙,动员群众转移……

  “我们当时来到第一个村庄苏家湾,通知沿途20多户村民紧急疏散。11时40分,我们发现村民李新社的房屋已经开始进水,唐乡长连忙下车,叫醒李新社一家4口。我们又通知其他村民,50多名村民很快安全转移到河对岸的山坡上。”

  说起当时的悲壮情形,李雄国痛哭失声,“唐乡长要我们开车快走,但车已经熄火,他马上要我们开门下车,我好不容易打开车门,唐乡长马上带着几个同事下车,刚一下车,就被冲来的巨浪卷走,刚卷走的时候,我还听见唐乡长叮嘱我们:‘不要慌,每人抱住一根木头……’”

  亲属恸哭出门告别竟成遗言

  在唐飞的遗体前,唐飞的妻子肖红梅泣不成声。唐飞离开家时,和她只说了一句话:“我走了。”没想到这竟然是夫妻间说的最后一句话。

  当晚被唐飞唤醒的村民李新社的妻子宁桂莲专程赶到殡仪馆,和救自己全家的恩人作最后一别。

  “我在睡梦中突然听到拍门声,忙翻身起床。打开门,水一下子冒进来了。听见唐乡长说:‘发洪灾了,赶快向山上跑’,我转身叫醒女儿和儿子,一家四口跑到了屋对门的山上。等我们跑到山上的时候,看见唐乡长带着干部乘车向潭家湾赶去了……”

  告别现场遗体上满脸是伤痕4位死者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周围摆满翠绿的小青松和金黄色菊花。虽然已经经过美容师的精心修复化妆,但4位殉难者脸上仍然充满着道道伤痕。其中直到3日中午才在龙山河下游被找回遗体的乡长唐飞,脸部布满的伤痕惨不忍睹。由于过度悲伤,唐飞的老母亲昏迷过去,被扶到早已等候的救护车上进行救治。

  新邵县委昨天发出了《关于开展向唐飞等7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晓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