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伦敦电波对话“绿色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5:1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5日电(记者季明金旼旼)今年6月5日联合国“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通过电台电波,上海和伦敦两座世界级城市在这一天就绿色城市的话题成功实现“对话”。上海东方广播电台新闻台和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台5日共同推出大型广播讨论节目“共创绿色城市”,来自上海和伦敦的研究环境事务的专家、政府官员和民间代表在节目中分享了两地在水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环保经验。

  减少市中心机动车尾气污染成为节目的热点议题之一。上海10多年来一直坚持对私家车牌照实行定量发放;而英国近年来也开始对进入市中心的机动车征收“进城费”。“这些措施殊途同归,可以彼此借鉴,”节目嘉宾、上海市人大代表夏希纳说。

  作为“工业革命”开启国英国的首都,伦敦曾因其工业化过程中造成的严重污染而被称为“雾都”。经过上百年的治理,伦敦终于重新回到清洁城市的行列,一度鱼虾绝迹的泰晤士河重见鲑鱼洄游其间。

  而人口的快速增长和经济高速发展也让上海面临空前沉重的环境压力。两家电台负责人说,策划本期节目的初衷在于通过对话,让人们认识到“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在今天是走不通的,大城市在环保中的作用责无旁贷。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城市化时代,超过50%的全球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亚洲的城市化更加迅猛,全球24个超大型城市中有18个在亚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行政主任特普费尔说:“要想在全球层次上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就首先要处理好城市问题。”

  节目中还播放了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的录音,他说,在中国600多个城市中,国家将重点抓113个城市的环保工作,因为这113个城市人口占全国城市总人口的一半以上,GDP占中国城市GDP的70%以上。解振华说:“城市的发展趋势应该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完)(责任编辑:郝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