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城市发展“成本”过高 阻碍城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李斌)“如果世界综合平均发展成本为1,则中国的综合平均发展成本为1.25。”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课题组组长牛文元日前指出,这就意味着在世界平均发展水平下,用1美元可以办完的事,在中国办成要花费1.25美元。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课题组在一项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国土本身的自然结构和地理特征,对于中国城市的设立与发展,给中国城市所带来的生态环境“应力”或“胁迫
”,明显超出了全球平均水平。

  我国的城市化是在这样的地理背景中进行的:在国土面积中,65%是山地或丘陵,33%是干旱地区或荒漠地区,70%每年受到季风气候的影响,55%不适宜人类的生活和生产,35%经年受到土壤侵蚀和沙漠化的影响。另外,耕地中30%属于酸性土壤,20%存在不同程度的盐渍化或次生盐渍化。

  牛文元指出,我国相对贫乏的人均资源和生存空间,决定我国城市发展与生活质量的提高同世界平均水平比具有更大的艰巨性。

  统计指出,全世界陆地的平均海拔高度约为830米,而我国内地这一数字是1475米,是世界陆地平均高度的1.78倍。也就是说,我国的平均生态环境应力成本是1.25,区域开发成本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5%。“总体上,我国城市发展成本普遍高出全球平均水平,城市发展任务艰巨。”(完)(责任编辑:郝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