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半近视孩子不愿戴眼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6:33 北京晚报

  专家提示:戴镜不会加深近视

  本报讯(通讯员程莉记者张雪梅)只有一半的孩子眼睛近视后戴眼镜,这是全国防盲指导组和同仁医院眼科专家对本市城郊6所中小学的3849名学生的调查结果。记者从今天上午由卫生部、教育部主办的大型眼保健咨询活动中获悉,“拒绝眼镜”的现象在北京中小学校园中较为普遍。

  明天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近视、珍爱光明”。而在上面提到的调查却表明,在占总人数53%的视力不佳的学生中,仅有半数验配眼镜;而这些有了眼镜的学生中能坚持戴的也只有42.1%。

  近视眼究竟要不要戴眼镜,戴眼镜会不会使近视度数越来越深?针对调查中发现的很多学生存在的模糊概念。参加咨询的同仁医院眼科专家吴晓教授认为,从用眼卫生的角度,近视到一定程度,就应该戴眼镜。一般100度以下的轻微近视可以不必戴眼镜,但前提是视物、看黑板眼睛不疲劳。吴大夫说有的学生和家长担心戴眼镜会使度数越来越深,是没根据的。有的人戴眼镜后度数增加,是由于近视在发展,和戴眼镜无关。还有的人怕一旦戴上眼镜就摘不下来,其实这种顾虑没必要,目前,戴框架眼镜仍然是矫治屈光不正最有效的方法。

  此次调查还显示,学生患近视不戴眼镜,另有一些其他原因。有的对视力下降毫无察觉,直到学校体检才知道已患近视;有的是怕影响美观,不肯戴眼镜;还有的怕麻烦。此外,家庭生活贫困也是一些患有近视的学生不能配戴眼镜的原因。

  调查中还发现,学生中42.6%有躺在床上看书的习惯;35.5%每天户外活动少于1小时;近四成孩子晚上写作业不用台灯;三成孩子每天看电视、电脑或玩游戏机的时间超过2小时。很多被调查的学生说,知道用眼卫生常识,但不能坚持做到。

  如今青少年近视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重在预防,但更要关心那些已经近视的学生。专家提出,他们应定期到医院做眼部检查,定期验光,每半年一次或至少一年一次。青少年眼睛调节力强,配眼镜前一定要散瞳验光,以便验配度数合适、镜片质量合格的眼镜。专家指出,绝大多数青少年近视属于单纯性近视,只要注意用眼卫生,并及时戴眼镜加以矫治,完全可以控制近视的发展。

  网络编辑:张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