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普“回扣门”事件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5日电(记者胡梅娟)若不是近日被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处以近480万美元巨额罚金,外资企业天津德普诊断产品有限公司在我国行贿的问题还不会暴露。

  初期的震动效应过去之后,天津的一些外资企业认为,这一事件反映出商业贿赂已对中国吸引外资构成瓶颈,中国改善投资环境的重点,应由提供税收优惠等传统做法转变为打
破潜规则,构建规范、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

  德普惊爆“回扣门”

  成立于1991年的天津德普诊断产品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诊断设备生产企业DiagnosticProductsCorporation(简称DPC)的子公司,从事免疫药盒的分装、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销售等业务,年产值达7000万元,销售量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

  根据美国司法部于5月20日提供的报告,天津德普公司从1991年到2002年期间,向中国国有医院医生行贿162.3万美元的现金,用来换取这些医疗机构购买DPC公司的产品,德普公司从中赚取了200万美元。

  美国司法部认为,DPC公司违反了美国《海外反腐败法》有关“禁止美国公司向外国有关人员行贿”的规定,罚其向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分别交纳200万美元和204万美元的罚款,还要交纳75万美元的预审费等费用。

  南开大学法学院李建人博士说,天津德普公司行贿,最先是由其母公司发现,并由母公司向美国有关机构举报的。DPC公司总部之所以会这样做,是为了免除被别人举报后,面临更大的处罚。

  潜规则:紧随企业的“隐性成本”

  得知德普公司在美国“出事”,多年从事医疗器械制剂销售工作,对德普公司相当熟悉的成虎非常惊讶,并对此感到不解:送“回扣”是行内的规矩,怎么就违法了呢?

  他对记者说,现在90%以上的医生不会直接向销售人员索要财物,但肯定是“不给钱不订货”的。自己不给回扣,别人给了,自己的产品肯定就卖不出去,于是大家纷纷争先恐后地给对方“好处”。

  据南开大学法学院调查,商业贿赂在医疗、电信、金融、建筑等许多行业都存在,其形式也越来越隐蔽,多数以技术服务费、咨询费、顾问费、外出考察、赞助业内研讨会等看似合法的形式出现。贿赂的东西由最初的人民币、美元发展为美色、古玩、书画、房产等。被调查的一半以上的公司表示,为开拓市场,曾有过商业贿赂行为,“给回扣”已成为许多公司竞争的法宝。

  据悉,天津德普公司在财务账面处理时,将162.3万美元的贿赂登记为“销售支出”,这笔支出相当于德普公司发案期间内销售额的3%-10%。

  成虎诉苦道,让一些医生吃、喝、拿,企业也就咬牙认了,但一些主管人员的其他爱好,也让企业很头疼。他就曾每周都陪着一家医院50多岁的科室女主任去跳舞,还曾请假陪同这位女主任外出旅游。这些时间和精力的付出,理所当然成为企业的“隐性成本”,而且还很难用金钱计算。

  兰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高新才说,中国人强调人际关系,跨国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过程中,逐渐适应了这种与西方观念完全不同的“本土环境”,学会对相关政府机构和交易对象采取“特殊沟通”方式,以商业贿赂为主要手段构筑自己的“关系网”。他说,跨国公司既是不正常商务环境的受害者,又是正常商业秩序的践踏者。

  正常的竞争环境比优惠政策更为重要

  美商独资天津庆安制冷设备公司总经理尚勇对记者说,投资环境好不好,关键要看这一环境下,能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回扣等“行业惯例”,不仅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而且把那些不给回扣的公司排斥在竞争之外,直接扰乱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北京美大星巴克咖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李富强说,商业贿赂必然伴随着暗箱操作,而良好的投资环境,是让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依靠品质、服务和质量等真本事,在阳光下竞争。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程宝库教授认为,受商业贿赂潜规则伤害最大的是我国市场经济形象和对外招商引资工作,商业贿赂引发的不公平竞争,已对我国吸引外资形成瓶颈。

  一些跨国公司的商务代表表示,他们当初之所以进入中国,是因为中国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感到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更为重要。他们建议政府在创造投资环境时,更新观念,由注重硬件投入、提供税收优惠等传统做法,转变为搭建统一、透明的竞争平台,治理竞争环境,让潜规则退出竞争舞台。

  执法不力就是对商业贿赂的默认

  程宝库教授认为,跨国公司在中国出现腐败,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我国有关部门监督、执法不力。对于商业贿赂,检察院、公安局、法院、工商局、税务局、纪委、审计等部门都有调查取证乃至立案查处的权力,但令人遗憾的是,德普公司长达11年的非法行为,竟然没有被发现。而德普事件还只是商业贿赂冰山的一角。

  我国多部法律对贿赂都有着相当严厉的处罚规定,如刑法规定,犯行贿罪情节特别严重的,要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犯受贿罪最高可处以死刑。另外,行贿罪、受贿罪一般都会处以罚款、没收财产等附加罪;除了追究刑事责任外,还可以追究其民事、行政责任等。

  程宝库说,我国法律对行贿受贿处罚之严,为世界所罕见,如果不折不扣地执行,足以让一些依靠商业贿赂“打开市场”者倾家荡产。但现实的情况却是,法律不敌潜规则。他说,执法不力,实质上就是对商业贿赂的默认。

  专家们认为,当前改善投资环境的重点,应是靠严格执法打破各种违法“潜规则”,集中力量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一方面加大对已发案件的查处力度,显示法律的震慑力量;另一方面,改变案件侦查方式,由被动地等待举报,转变为发展线人制度和建立各部门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完)(责任编辑:郝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