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强调 要把城市建成全国环境首善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2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沈路涛、周玮)在世界环境日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考察了北京市的绿色社区,并出席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市长峰会。他指出,在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如何有效地保护环境,治理污染,已经迫在眉睫。各地要把环境保护与建设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把城市建成全国环境的首善之地,努力让城乡居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在良好的环境中生活。

  曾培炎说,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以“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为主题,充分反映了全球环境与发展事业的时代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城乡居民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境问题成为现代化进程中富有挑战性的课题。

  曾培炎强调,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必须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要以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为基础,科学地规划城市发展,合理地调整城市产业结构和布局。要进一步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政府投入,同时推进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的市场化运营。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推行清洁生产,加强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综合利用,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推广绿色消费理念,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环保的生活习惯和消费行为。

  曾培炎强调,推进城市环保工作,要把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环境保护、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环保工作格局。他还特别指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不能一评定终身。对于环境质量下降、出现重大环境质量事故的城市,要给予警告甚至摘牌。

  在国家环保总局和北京市负责人陪同下,曾培炎考察了全国先进绿色社区━━丰汇园社区,察看了节水、节电等各种家用环保设施,与社区环保监督员、志愿者和居民亲切交谈,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小朋友演示的环保小实验。曾培炎说,开展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很有意义,值得推广。他指出,建设绿色社区,需要人人做起,户户参加,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只要大家都为建设绿色社区添砖加瓦,就能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环保模范城市市长峰会上,国家环保总局还决定授予沈阳市、克拉玛依市、库尔勒市、成都市、富阳市、宝鸡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授予重庆市渝北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称号。(完)(责任编辑:郝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