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21:中国发现世界》“中国最早环球航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0: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的惊天结论可能改写历史

  上海今天消息 据今天《文汇报》报道:英国作家加文·孟席斯在他的专著《1421:中国发现世界》中说:“通过研究,我个人认为,中国人很可能是最早开始航海的:1421年中国人发现美洲大陆,早于哥伦布70年;中国人发现澳洲,先于库克船长350年;中国人到达麦哲伦海峡,比麦哲伦的出生还早一个甲子;中国人解决计算经度问题,远远领先欧洲3个世
纪。郑和是全球航海第一人。”

  中国航海始于600年前

  日前,英国作家加文·孟席斯带着他的专著《1421:中国发现世界》的简体中文版来到上海,宣布他的新著提供了“无可置疑”的证据,证明了中国航海始于600年前。这一石破天惊的结论,已经在世界引起极大的反响,尤其在西方,评论界引发了是否应该改写世界历史的讨论。孟席斯还表示,有关郑和航海的历史记载并未全部销毁,这些资料在中国以外广泛地散落存在着。在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今天,孟席斯关于这个论述的英文网站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点击者。

  英作家游故宫发现线索

  “15年前,我游历故宫时,导游告诉我,1420年时,这座庞大的宫殿里充满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使节,这里正举办着一个隆重的宴会。”孟席斯说,他忽然想到那一年英国也举办了一个盛大的宴会,英国国王亨利五世与法国公主举行婚礼。“然而,两场宴会截然不同,英国宴会上仅有一块羊排,连盛羊排的盘子都找不出来,而在北京皇宫的史料上记载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丰盛菜肴,并用精致的瓷盘摆放。我在故宫听到了很多和1421年有关的故事,我由此产生了解那个时代英国与中国巨大差距的想法。”孟席斯说,后来他发现了绘制于1424年的海图,海图上标明了大西洋深处的岛屿与非洲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在15世纪早期,中国人无疑拥有最先进的航海技术和船只,然而那时离哥伦布开始他的环球航行还有几十年。“同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就是郑和下西洋。”担任过英国海军潜艇艇长的孟席斯在17年的海军生涯里走遍世界,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最终把目光抛向古老的中国,把所有的心力交付给600年前的中国航海家———郑和,是因为这片神奇的土地对他有着不可思议的吸引力。

  14年重走古人航海路

  退休后,孟席斯和夫人玛赛拉用一生挣来的钱去游历世界,耗费14年之久,重走了一遍郑和、哥伦布、麦哲伦和达迦马的航线,考察了120多个国家,几乎耗尽毕生积蓄,终于写下了长达百万字的著作《1421:中国发现世界》。郑和下西洋研究会副理事长郑明表示,如果孟席斯有关“郑和环球航行,最早发现美洲”的观点得到证实,那么也就意味着整个人类认识世界的历史进程将被改写,特别是西方中心观念将受到挑战。这也许成为了孟席斯著作出版时反对者众多的原因之一。

  哥伦布航海前哪来航海图

  孟席斯一直强调的观点是,哥伦布等欧洲航海家在开始航海之前就拿到了标有美洲、非洲大概轮廊的航海图。他说,散落的文献表明哥伦布在开始航海前曾从葡萄牙人手里得到过一张全球海图。而他调查后发现,葡萄牙人并未绘制过类似的海图,海图是几经辗转,从与东方特别是中国交往的商人手中得到的。孟席斯透露,不久前他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捡”到了一张2000年前绘制的海图,那张地图也带有明显的中国文化特点。“我个人认为,中国人最早开始了航海,他们可能到过世界很多地方。”孟席斯还表示,有关郑和航海的历史记载并未全部销毁,这些资料在中国以外广泛地散落存在着。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