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志愿者行动计划解读:需要10万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1:44 竞报

  报名参加志愿者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什么时候开始报名?北京奥组委将为志愿者进行怎样的培训?围绕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北京团市委书记、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关成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关于志愿者计划 四个大项和七个运行计划撑起志愿者工作

  《竞报》:志愿者计划启动后,未来三年的规划是怎样的?

  关成华:从6月5日开始,我们向社会推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计划,以此为标志,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正式启动,在未来三年里,我们计划把志愿者工作项目分成四个类别:分别是迎奥运志愿者服务项目、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工作项目、残疾人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和奥运会筹备期间的奥组委前期工作项目。所有的志愿者工作都囊括在这四个项目里。

  在具体工作运行中,我们还提出了一系列的运行计划,包括宣传、招募选拔,培训以及在岗位上、赛会期间的服务和激励计划、赛会运行等7个运行计划。四个大的项目和七个运行计划,就是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全部内容。

  关于招募:共需要10万志愿者

  《竞报》:志愿者的服务对象包括哪些?

  关成华:根据往届奥运会的经验,志愿者的服务对象包括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媒体记者、赞助商、观众和其他相关人员。服务内容涵盖了礼宾接待、语言翻译、交通运输、安全保卫、医疗卫生、观众指引、物品分发、沟通联络、竞赛组织支持、场馆运行支持、新闻运行支持、文化活动组织支持、开闭幕式服务等职能领域。

  《竞报》: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规模有多大?

  关成华:北京奥运会的赛会志愿者大概是7万人,残奥会志愿者需要3万人。两个加起来是10万人左右。赛会志愿者10万大军就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的。

  赛会志愿者明年8月开始招募

  《竞报》:计划启动后,是否意味着报名开始?

  关成华:这样理解是不全面的,奥运会志愿者项目的启动,并不意味着招募的开始。项目的启动,意味着围绕奥运会志愿者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各种规章制度以及组织机构的确立,也包括招募工作。按照计划安排,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是在2006年8月开始,整个招募工作将延续到2008年4月。

  在京大学生是志愿者主体

  《竞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主体是什么?

  关成华:奥运会志愿者将以在京大学生为主体,包括大学生志愿者、中学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各省市自治区志愿者、奥运京外五城市志愿者、港澳台志愿者、海外华侨志愿者、在京外国留学生志愿者、国际志愿者、专业人员志愿者等10个类别。其中,京外五城市的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按照各城市与北京奥组委签署的原则协议的相关规定,由各城市赛事组织部门协调地方政府机构,在北京奥组委的统一指导下组织实施。

  赛会志愿者必须年满18岁

  《竞报》:成为志愿者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关成华:如果想成为计划中规定的志愿者,不需要特别要求。其中有一个迎奥运志愿者项目,这个项目从2004年开始启动,所有想参与到志愿者工作中来的人,都可以参与这个项目,不分男女老幼和国别。迎奥运项目指的是迎接奥运会、营造氛围、贡献力量。

  大家所关心的赛会志愿者的要求是:在2008年4月,也就是说在招募工作截止时必须年满18岁,赛会志愿者要求必须在18岁以上才能参加赛会志愿服务;第二是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第三是有一定外语基础,可以进行交流。另外,像媒体运行等专业志愿者必须有媒体运营从业经验。

  从做志愿者角度上讲,必须是自觉、自愿参加,不讲报酬。有没有志愿者服务经验,或者是否参加过迎奥运志愿者服务,都是我们要考虑的。

  《竞报》: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方式和流程是怎样的?

  关成华:采取公开招募和定向招募相结合、集体报名与个人报名相结合、网络申请与书面申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招募流程主要是:申请人报名、材料审核、工作预分配以及面试、初步确定岗位、发出录用通知、志愿者接受任务、背景核实等步骤。最终签署承诺函的人员将正式成为奥运会志愿者,在指定的岗位和时间为北京奥运会或者残疾人奥运会提供志愿服务。

  关于培训:采取面授和远程教育两种培训形式

  《竞报》:奥运会志愿者的培训内容是什么?

  关成华:奥运会志愿者的培训主要分为三类: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

  通用培训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奥林匹克知识、国情市情、传统文化和礼仪规范、志愿者的权利义务、紧急情况应对等方面的知识。奥组委将组织专家学者编写相关教材和多媒体教程课件。依托互联网远程教育或课堂面授等方式进行通用培训。

  专业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根据服务领域的具体要求,培训志愿者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专业培训将以面授为主,主要由奥组委以及指定的培训机构来组织实施。

  岗位培训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岗位的基本情况,工作任务、业务流程和工作场地的相关情况,紧急情况的处理措施和志愿者团队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岗位培训将以面授为主,主要在各个服务场所,由各个场所的主管负责人员来组织实施。

  另外,根据岗位需求,划分为专业志愿者和非专业志愿者,这两类志愿者的比例各占50%。比如媒体运行、医药卫生等。

  对这两类志愿者的招聘选拔和培训上,我们有区别对待。尤其是培训上,除了所有的志愿者必须接受的三个类别培训外,针对专业志愿者还有专业知识培训,这种培训一般通过课堂的面授培训为主。

  关于志愿者待遇:凭证件免费乘坐公交工具

  《竞报》:北京奥组委为外地来京、国外来京的志愿者提供怎样的工作条件和工作待遇?

  关成华:赛会期间会为志愿者提供午餐,交通方面,使用志愿者证件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我们也正在考虑给志愿者上保险,为志愿者提供专用服装,这样,上岗之后容易辨认。海外和外地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要求其自己承担交通往返的费用和北京住宿服务费用。

  此外,赛会期间的志愿者不会承担应该是付薪雇佣工人承担的工作,比如扫地,勤杂工等,它们由北京奥组委专门雇佣工人来做。

  《竞报》:有些人希望通过做志愿者,去接近明星和政要。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关成华:有这样想法的人,不太可能做一个合格的志愿者。另外,这种想法也不太可能实现,也许有一些接近明星和政要的机会,我想这也是很少的一部分人,即使是接近,也是非常纯粹的工作关系。有这种想法的人最好买票看比赛,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接触你想接触的人。

  关于志愿者流失:志愿者流失在所难免

  《竞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面临哪些挑战?

  关成华:首先是相关经验不足;其次,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的沟通协调是一个挑战。奥运会志愿者数量庞大,奥组委不能也没有必要独自承担全部志愿者的组织工作,必须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包括政府机关、社会团体、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合作单位、赞助商、供应商以及其他有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到志愿者的工作中来;第三,项目持续时间长,如何保证一支数量庞大、相对稳定的志愿者队伍是一个挑战。3年多时间里,志愿者的流失在所难免。我们将通过激励保留计划,激发并保持志愿者的热情和工作积极性,确保奥运会志愿者的数量规模和质量要求。文/本报记者 杨润声

    北京奥运会今年下半年开始定向招募志愿者

    相关专题:北京迎接2008奥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