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为老百姓解决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5:01 东北新闻网

  无论是改善软环境建设,还是推进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政务公开在我省的各级政府部门早已不是一个新名词。但是政务公开对于百姓乃至所有的政府服务对象意味着什么?也许很多人并不一定说得清楚。

  走近政务公开的受益者,他们通过自己经历的对比,我们看到了政务公开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在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解决自身难以化解的问题,直至真正地密切了党和群
众关系等方面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

  目前,我省有关部门根据中央的部署正在集中力量全面推进我省的政务公开工作,在这一关键时期,听一听人民群众如何评价政务公开先行机关,无疑对增强各级政府部门政务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具有重要意义。

  市长为民解烦忧

  听说记者来采访,张长厚老人早早就等在家门前的路口,而他这样急切的目的就是要向记者说:“我们得感谢左市长,感谢政府,这市长真给咱老百姓办实事。”

  张长厚是通过铁岭市开通的“行风热线”同市长对上话的。老人现住的铁岭市银州区银北社区,一直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用他的话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孩子上学都穿不上一身干净衣服”,这种现象持续了40多年。

  张长厚老人是居民组长,这些年来,他没少找有关部门。他说:“接待部门的同志态度都挺好,但是他们能力有限,有那个心办不了那个事,建设部门的领导也找过了,可是他们说没有钱,你能怎么办?”

  “找市长?想过,也试过,可政府是咱们能随便进去的地方吗?见市长更不用说了。”所以自打铁岭开通了“行风热线”以后,他是天天听。现在他仍能清楚地告诉记者本周里进“行风热线”直播间的铁岭市领导干部的名字和时间。(辽宁日报郭平) [编辑: 钱文胜]1

  他告诉记者:“这个节目有预告,左市长进直播间那天,我们几个居民商量好了一齐打电话,谁打进去谁说。打不进去呀,那个急。后来是我,第五个打进去了,第一次与市长通了话,真管用啊,打过电话,交通、城建部门的负责同志就来看路了。”

  后来,铁岭市有关部门迅速为这里的400多户居民修了一条2000多米的柏油路。“修路的时候,我们居民自发地放鞭炮啊。左大光市长为我们办了这样一件大好事,我们想感谢也没能见上市长。”后来,张长厚和居民们联合做了面锦旗“执政为民动真情,关心百姓办实事”。

  与张长厚老人相比,身患尿毒症、生活严重困难的王宝琴老人要幸运一些。她说:“老伴电话打过去没多久,胡俊波副市长就带着人来了。过去想,市长不定啥样呢。没想到就坐在我床边,也不嫌我有病,跟我聊天,还送了5000元。真是大好人啊!”

  电话是照顾着大手术过3次老伴的孙凤权老人打进去的,无儿无女的他告诉记者:“市长不光是给我们这样的困难老人送钱,从我们家走,人家就上医院了,听说我老伴做透析一次得400元,实在承受不起,他就想着跟医院商量能不能再照顾一下。真办事呀!”

  孙凤权老两口现在仍是困难,微薄的退休金要应对每个月高额的医疗费用,但是他说:“我们现在就满足了,我们要喊,共产党万岁!”

  老人的感情并不是没有过创伤,在这之前,他曾带着患病的老伴四处求助,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冷面孔、难听话,曾经那样孤助无援,然而老人说:“现在我们对社会,心里就是一个感激。”

  他在给市领导的感谢信中写道“盼望的5月9日,终身难忘的5月9日,救命的5月9日,实现的5月9日”。市长走进老人家里的那一天为什么让老人如此震撼,老人说:“过去是被挡着,见不到,现在见到了,我们的干部好啊,我们看到了希望!”(辽宁日报郭平) [编辑: 钱文胜]

  2

  专门办事员“下岗”

  仲崇英退下来前是鞍山市铁东区园林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科科长,过去在园林街道办事处的17家联办企业看来,仲崇英其实就是帮他们应付政府部门的“明白人”。

  现在退下来了,虽然也还在为企业跑这跑那,但是企业中涉及鞍山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的事项,再也不用她来出头带着跑了。她说:“在办事大厅,办手续需要什么材料,每一步都要做什么,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告诉得明明白白,过去要一个月也不一定办下来的事,现在几天甚至一天就能办下来,还用我帮着跑干什么?”

  提到以前,她说,那时如果没有个明白人指点着,没有个熟人到处给说说话,企业要想办个执照什么的,个把月办下来,那算是顺利的。前两天在单位,她遇到了该市铁西客车制造厂第一分厂的办事员,说是要办个分厂的执照,两个多月了,没办下来。企业负责人一生气就放下不办了。仲崇英赶紧告诉他们到办事大厅里去办,很方便。听她的指引,那套手续好像也就用了一个星期,全都办了下来。

  政务公开意味着公开工作职责、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前置条件、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实行“一门受理、一口对外、一口说清、一口收费、一条龙联动服务、一班人联合勘察”,把审批事项直接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变暗箱操作为阳光行政,增强办事透明度。这个“六公开”和“六个一”办事制度是鞍山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的做法,更是与政府行为联系密切的群众和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期望。

  鞍山市西顺达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景顺说:“没有对比,感觉不出现在办事大厅好。”他所在的是一家民营企业,在办事大厅成立之前,老段每天下午安排人到政府办事都犯愁。因为到一些行政部门,下午去根本找不到人,安排人也是白跑。他们的企业过去办每一件事都得安排一个专门的办事员。为什么?因为如果是一个新面孔去办事,经常是科员推科长、科长推处长,处长关起门来说得“研究研究”。

  办事大厅成立以后,老段公司到大厅里办事,新人和老人一个样,再也不用设专人办事,省了很多麻烦,让他们说不出的高兴。他说:“我们是从真心里感谢他们。”去年夏天,他们没想出什么好的感谢办法,就想给大厅的工作人员送点矿泉水,还是被谢绝了。他说:“说什么呢,要是所有的政府部门都这样就好了。”

  目前,鞍山市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245项,其中201项已经进入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进厅率达82%,已经走在我省前列。该中心主任仲伟海说:“中国有句古话叫‘靠山吃山’,个别行政部门甚至把自己的审批权限当成了为部门谋利的手段,我们现在仍在探索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这个中心实际上就是一个载体,转变过去群众、企业围着政府转的老模式,让政府为群众、企业服务的功能真正发挥出来。”(辽宁日报郭平) [编辑: 钱文胜]

  3

  查询政策不再难

  吴娟是中国第三冶金建设公司的一名下岗职工,一直以来,她想搞清楚自身的合法权益是不是受到了侵害,最近她觉得底气足了,因为她查到了国家的有关政策。

  她说:“政务公开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她告诉记者,过去在企业里工作,对国家的什么政策也不怎么关心,真到了下岗的时候,就蒙了。单位的有关领导也不告诉有什么政策,就是反复强调不听话会有什么后果,结果就稀里糊涂地回家了。等冷静下来了,才去想寻求政策、法律的保护。可是企业根本就不提供。于是她想方设法,托亲属、朋友帮助查找,不过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很多文件找不到。

  后来吴娟听朋友说当地有了《鞍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办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获得需求的政府信息,可以通过现场申请、书面申请或网上申请的方式来获得。于是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了鞍山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查询相关的文件资料。

  现在吴娟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但是她认为,这样的政务公开能够让老百姓明白自己是有理还是没理,比那些糊弄老百姓的方法要好得多。

  让百姓知情,这是政务公开的最基本要求。省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政务信息公开,过去一段时间里很多政府部门都在做,但是具体公开了哪些没人说得清,还有哪些应该公开,同样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工作就是对这些信息进行一次全面的整理,并用统一的方式进行公开。”

  据我省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央的有关要求,我省对政务公开工作重新做了一次全面部署。首先,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厅(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求,在完成了省有关组织机构调整的同时,对省直80多个厅局以及各市县的相关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和进一步明确。

  在这之前,他们集中了力量,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对文件法规进行整理,已经收集整理了各类政策法规1600多项,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后,将在统一的“民心公共信息服务网”上公开。

  目前,省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工作量最大的任务,就是加紧完成与政务公开相关的各种实施方案的制定。

  据介绍,我省的政务公开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凡应公开而没公开的,经查实要限时公开;凡应公开而拒不公开的,要坚决进行查处纠正;凡应公开而不公开、造成不良影响和社会后果的,要一律追究责任并视情节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辽宁日报郭平) [编辑: 钱文胜]

  4

  在公开的方式方法上,他们也在研究制定统一、便民的规范。为此,他们专门下发了《关于中省直各部门上报政务公开有关情况的通知》,并依据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确定了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12项重点内容。

  这些内容包括:各级行政主体、公用事业和社会服务行业的基本情况,包括机构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条件、依据、结果、联系方式、工作纪律,监督、举报和投诉的途径、方法及处理情况;各级行政主体发布的不标有密级的文件;市、县级行政机关本地区城乡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涉及社会生产生活、与企业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税费征收和减免政策的执行,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和处置等情况;各级行政主体针对企业的行政行为,包括行政行为的事项、依据、目的、结论等情况;行政许可、备案、年检、收费等行政事项的办理责任部门、程序、方式、条件、时限、结果及责任制度、监督制度等;乡镇政府落实涉农收费、涉农价格公示制等国家涉农政策,落实财政收支和各类救灾、优抚资金以及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标准、对象、使用等情况,涉及的具体项目、标准、额度,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征地补偿政策、集体经济发展政策等情况;政府采购、公务员录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国有企业产权交易、政府大额资金使用等;各级行政主体工作人员的考核、奖惩、任免及其廉洁自律等情况;行政处罚实行“收支两条线”的预算外收入及支出使用情况;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各级各类学校和医院、水、电、气、通讯、城市公交、金融服务等公用事业和社会服务的基本信息,办事制度、程序、纪律、时限等情况和内容。

  解疑虑也是公开

  政务公开并不仅仅意味着把文件、规定让人看,不再藏着、掖着,熟悉政务程序的政府工作人员还应该及时把自己所掌握的相关流程向群众、企业说清楚。

  采访中,很多人都提到老宋这个名字,记者索性点名要采访一下他。让记者找对人了,鞍山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管理处副处长安平告诉记者:“老宋是咱们中心的标杆。”老宋叫宋留新,已经连续3年被中心评为优秀个人,所在服务窗口被评为“十佳窗口”,今年他和他所在的窗口都被评为中心的标杆。

  宋留新说:“凡事都得换位思考。在做这个工作之前,我在工商局专门为企业服务的咨询中心工作,特别了解企业的办事难。”那时候,即使像老宋这样的家里人带着去,有些事也不一定办得明白,有些文本明明是写对了,还是过不去,得改过来按错的来。“那时我就想,如果让我干,可千万不能这样。”老宋说。(辽宁日报郭平) [编辑: 钱文胜]

  5

  办事大厅成立那阵子,老宋也听到不少说法,无非是“瞅着吧,这地方干不长,用不了3个月准黄”。老宋没吭气,心里想“这样的干法才是方向”。果然,办事大厅到现在已经运行4年,老宋所局咨询中心解散后,他就被调到了大厅的外资处服务窗口,一干就是3年时间。

  3年里,也不是凡事都那么顺利,也有一时讲不通的时候。老宋也遇到过,他说:“有位博士,他知道得很多,但是就认法规条文,而且认定一条不放。”那阵子,老宋陪着这位投资者一谈就得到下班后很长时间。他说:“你得理解他急切的心情,就能做到这么说他不理解,换个角度那么说,直到他理解。”最后总算讲通了,事也办成了。至于什么因素让博士想通的,老宋认为情与理的因素兼而有之。仅因为自己是政府公职人员,理在自己这一边,不入情入理,肯定不行。

  以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在政务活动中为他们切实解决问题可以开拓很多新的思路。采访中很多车辆运营单位都说起办事大厅交警支队牌照科为民解忧的事。

  鞍山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郑明山介绍的情况很有代表性。过去鞍山市车辆年检、办牌照都在远离市区的谢家堡,不仅往来要交20元的过桥费,而且往往一天两天办不下来。现在所有手续都拿到了办事大厅,大大方便了市民和企业。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能像老宋那样。我们也有过把个别人清除出大厅的事。办事大厅能够在百姓中一直保持一个良好的形象,靠的就是公开、政府监督和制度保证。”鞍山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他介绍了一件公开与不公开反差强烈的事。交警同志都反映,到交警支队去办事,群众都是老老实实,说什么是什么。可是在办事大厅,个别群众稍不满意可能就要辩论几句,素质差一点的甚至敢骂上几句。

  说脏话是不应该,但是有意见敢于正面提出,反映出权力主体自身权利的回归。再回头看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实行政务公开的办事大厅所出现的新的政府与百姓关系,才是现在提倡或者说是应有的关系。(辽宁日报郭平) [编辑: 钱文胜]

  6

  公开并不是终点

  奥德曼门窗有限公司总经理麦湛雄现在心情很好,不过他说:“当时我是非常恼火。我们这个民营企业想引进外资,这下子麻烦了,外经委说是一套,工商局说的是又一套,而且他们都有文件。可企业的事不能耽误啊。”据后来工作人员介绍,他后来都不想管企业的事了,一门心思要把政府告上法庭。

  而现实当中,像麦湛雄这样遭遇法规间冲突的还不止一件事。政务公开了,法规条文明确了,在现有情况下不同的法规之间出现了不协调怎么办?是主动协调,还是把矛盾交给百姓,让他们像皮球一样在政府各部门间滚来滚去,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语?

  这仍是政务公开当中必须面对的问题,在政府各部门之间,可能有各自的主管领导和主管单位,但是在面对群众时,他们遇到的问题并不一定分得那么细。

  在鞍山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投资服务处处长郭鹏可能是接触这类事最多的人。像麦湛雄遇到的难心事,他们最初想协调两个部门,结果联系到北京也无法解决,最后还是工商局的宋留新想了个办法,让外资将企业买断,再由麦湛雄回购应得股份,问题才算得到妥善解决。

  郭鹏接待的类似的情况也可以说千奇百怪。像广达香食品有限公司,在鞍山发展一直很顺利,可是去年,他们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公司的工程规划许可证在市档案局和房产中心都要原件,而且两个部门都有国家的明文规定。原件只有一份,两个部门又都坚持原则,投资者既哭笑不得,又急得团团乱转。另一家韩资企业大龙钢格板有限公司在办理执照过程中,也是遇到出资证明两个部门要原件的情况。

  后来,这两家企业遇到的问题都经过投资服务处反复协调,最终得到了解决。

  郭鹏说:“在现有情况下,这些需要协调的问题,我们不能交给百姓或者企业,他们也无力解决政府部门之间的不协调的问题。我们很清楚,政府的工作就是让合法的经济活动顺利完成。这就需要我们付出努力。在我这里,政务公开就是协调和服务。”(辽宁日报郭平) [编辑: 钱文胜]

  7(来源:东北新闻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