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端午“申遗”中韩或联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周六就是端午节了,北京民俗专家高巍向记者透露,端午节当天,北京民俗界的十几位专家学者将和韩国的民俗专家在北京召开研讨会,韩国的民俗学者将全面地介绍韩国“端午祭”的所有活动,并希望借助中国两千年的端午节历史底蕴,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韩国首先提出联合“申遗”

  高巍表示,两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已有很多成功的先例。中国也可以借鉴韩国经验,逐步恢复一些端午节的老传统,不要让端午节成为“粽子节”。

  高巍介绍,世界上都公认端午节是最早从中国开始的,在晋代的《荆楚岁时记》上就有关于端午节的记载。后来,端午节逐渐传到韩国、日本及东南亚国家。

  高巍表示,韩国申报端午祭并非在抢夺我们的文化遗产。这次联合申报的提议是韩国首先提出的,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在其他国家得到了高度的认可。

  民俗学者重提端午节放假

  另一位民俗学者衡起通表示,长期以来,作为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源头的中国并没有给予许多民间节日以应有的重视,而在东南亚一些国家,中国的传统节日都被列为法定假日。因此,中国所有的传统节日都应有相应的假期,将其列入国家法定假日。

  民俗专家王作楫认为,可考虑将春节、中秋节等所有的传统节日打包,集体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端午“申遗”中韩或联手(图)
  图:6月5日,第四届中国宜昌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和宜昌市首届龙舟锦标赛,在屈原故里湖北省秭归县徐家冲港湾开幕。新华社发

  中韩端午实不同

  据中山大学民俗学专家叶春生教授介绍,韩国“端午祭”的确是受到了中国端午节的影响,但两者其实并不是一回事。

  两国端午有三大不同:第一是起源和历史不同。韩国“端午祭”是江陵地方的一种迎神祭祀活动,来源于新罗时代的山神祭,原是村落祈丰的庆典;中国端午节的起源,根据闻一多先生在上个世纪前叶的考证,乃来源于中国古人祭拜龙的图腾的活动。

  第二是两个节日举办的时间不同。韩国江陵端午祭迎神从农历四月十五开始至五月初七送神,整个活动长达20多天;中国的端午节只固定在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

  第三是民俗礼仪内容不同。韩国“端午祭”不像中国端午节那样划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他们吃的是自造的车轮饼和自酿的浊酒。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