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封堵令成空文 海南恢复340外省移民高考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封堵令成一纸空文,据称移民考生家长多为有钱有权之士安徽省教育厅长曾深夜被扰,要求出面与海南同行“协商”新快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海南省教育主管部门近日作出今年高考移民考生报名资格的最后定夺:被取消的340名考生报考资格获恢复。知情人士透露,每个能成功移民的考生家庭里,至少有一位身份为科级干部以上的父亲或母亲,或该家庭经济条件较为宽裕,在当地的影响力、活动能量都非同小可。

  海南封堵令有足够政策依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南封堵令的发出,拥有足够的政策依据和充分的证据。今年3月29日,海南省高考报名结束后,面对高考移民数字又创新高(当地官方承认约9000人,民间传说过万)、当地考生反应强烈的巨大压力,海南省教育厅先后派出6个调查组奔赴全国各地。调查发现,这批“高考移民”已经先在当地报了名,在户口转移手续办妥后,又接着在海南省报了名,这种“脚踏两只船”的重复报名行为,正是被教育部严令禁止的。5月17日,海南省教育主管部门在媒体公开340人被取消报名的消息,并在网上公开这些学生的名单。

  教育厅厅长深夜被扰要求解决问题但此事实日前却突然被推翻。知情人士透露,每一个能够成功移民的考生家庭里,至少有一位身份为科级干部以上的父亲或母亲,或是经济条件较为宽裕,其在当地的影响力、活动能量都非同小可。以安徽省铜陵市为例,海南封堵令涉及该市的63名移民考生家长中,有10多位是县处级干部。海南封堵令发出后,家长们开始先后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省教育主管部门,最终向国家教育部反映情况。家长们对海南封堵令的强烈反响惊动了当地的最高官员,铜陵市委书记指示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把此事的处理“当作一个阶段的头等大事来抓”,并亲自与安徽省有关部门协商。在安徽省一级,教育厅长深夜被打扰,要求出面帮助解决问题,并与海南省的同行们“协商”。最终安徽、湖北等省首先“让步”:只要这些被海南除名的学生愿意回来考,一路“绿灯”。

  教育部影响了事情的最终发展?但铜陵市的63名被取消资格的考生的家长中,只有20位勉强同意将户口重新转回原籍,其他40多位考生的家长则“誓与海南共存亡”———即使今年不能考试,也要留在海南。一位家长向记者说出了心里话:已经花掉两万多了,户口转回来还要花钱;更何况,孩子的成绩摆在那里,回来后考上理想学校的机会微乎其微。正是这一强烈信念的支撑,让教育部的高教管理部门和信访接待部门在海南封堵令发出后,连续接待了河南、山东、湖北、安徽等省的一拨拨学生家长,让海南省教育厅的官员们接到了全国各地亲朋好友们的托请。在“考生是无辜的”这一冠冕堂皇的理由面前,政策的坚冰最终融化了。铜陵市专赴北京协调学生家长上访的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钢称,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海南省教育主管部门在作出封堵令之前没有与有关各省通气,是很不妥当的,更何况封堵令出台时间离高考报名截止日期如此之近。王钢认为,教育部有关部门的这一意见对事情的最终发展变化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