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云传》出版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0:27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为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金冲及、陈群任主编,曹应旺任副主编的《陈云传》,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陈云传》以丰富翔实的文献资料,生动细腻地叙述了陈云同志为实现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实现中国的独立、统一和富强,为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事业而奋斗的波澜壮阔的一生;全面反映了他在参加领导革命斗争、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表现出的远见卓识和多谋善断的领导才能,以及他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注重调查研究、关心人民群众的工作作风。

  全书共43章,约130多万字。

  1905年至1949年,分为12章。这12章,反映了陈云同志在新民主主义的各个时期,特别是在为保卫党中央的安全,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为巩固发展壮大党的组织,为解决陕甘宁边区的财经困难,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和实现东北全境解放的斗争中,所进行的卓越工作和作出的重大贡献。

  1949年至1976年,分为23章。这23章,反映了陈云同志在建国之初的恢复国民经济的斗争中,在实现社会主义的改造和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在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和扭转国民经济发生的严重困难局面中,在“文革”后期探索国际新形势下的对外贸易中,所进行的卓越工作和作出的重大贡献。

  1976年至1995年,分为8章。这8章,反映了陈云同志在粉碎“四人帮”和进行拨乱反正的斗争中,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的历史性转折中,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中,所进行的卓越工作和作出的重大贡献。

  编写该书的主要依据是,中央档案馆和中央文献研究室保存的陈云同志的文稿、电报、书信和讲话谈话记录;中共中央文件和有关会议记录;与陈云同志有过直接接触的同志的回忆录或对他们的采访记录;当时的报纸、杂志(包括内部刊物)以及有关的资料和书籍,其中引用的不少文献资料为首次公开发表。这是一部全面反映陈云同志生平、思想、业绩的比较翔实的信史。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