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昌平区“五查五看一访问”解百姓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0:27 北京日报

  下午3时,昌平区契税办理大厅,人头攒动。

  东小口镇居民魏凡正忙着给自己新买的二手房缴纳契税。从出具身份证、房屋买卖合同等相关材料,到领到完税证明,掐表一算,整个过程不过7分钟。“真不敢想象,前几个月我陪朋友办契税等了大半天!”

  从今年1月1日起,契税由房屋土地管理部门代征改为由税务机关直接征收。由于契税办理程序复杂,最初办理一户契税3个工作人员至少要忙活20分钟。纳税人排队一直排到大门口。

  怎样才能给纳税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昌平区地方税务局昌平税务所从查服务技能入手,强化业务培训,现在两名员工相互配合可以在六七分钟之内办结一户契税。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昌平区通过深入开展“五查五看一访问”活动,找准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认真研究,切实整改。

  所谓“五查五看”就是查服务意识,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是否牢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不是紧紧围绕基层群众开展;查服务态度,看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态度是否端正,是否做到了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查服务设施,看是否方便群众,是否真正做到了与服务对象换位思考,是否在小事小节上存有漏洞;查服务技能,看对本职工作是否熟悉,有无不按要求,不按时限完成基层群众需要的事宜;查服务流程,看是否符合政策规定,有无影响大局,阻碍或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症结,特别是方便群众的举措是否落实。“一访问”,就是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所联系的党支部、党员和服务对象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访问,征求意见,主动沟通。

  昌平税务所契税组在查看契税退税流程时发现,按照原来的程序,纳税人想要拿到返还税款,必须跑两趟税务所:第一趟报材料,第二趟领存折。

  对于在天通苑、回龙观买房的城八区市民而言,每跑一趟就意味着来回要乘坐至少四个小时的公交车。能不能想个办法让这部分纳税人少跑一趟冤枉路?地税所党小组经过讨论,出台了简化流程方案,即由纳税人在申报材料的同时提供一个存折账号,这样纳税人可就近提取退税款,从而免受了来回奔波劳累之苦。

  区计生委对部分困难独生子女家庭走访,发现这些家庭长期存在经济困难、父母精神悲痛压抑等状况。为此,区计生委党组狠抓服务意识,为全区贫困独生子女家庭建立了档案,将他们列为长期帮扶的对象。对于遭遇伤残、死亡、灾难性事故的困难独生子女家庭,计生委给予2000至3000元的现金扶持。如果想再要一个孩子的,计生委还会送去生育二胎服务证,并办理相关手续。

  区民政局针对工作主要面向社会弱势群体的特点,在查看和整改服务态度上下工夫。今年2月,一位家住北七家镇西湖小区的外地老人来信询问养老院的情况。社救福利科副科长冯秋华专门驱车30公里,将十多份敬老院的资料简介送到老人手中。老人连声谢道,“真没想到一封信竟让你们这么重视。”

  据了解,通过“五查五看一访问”,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已收集意见和建议16000条。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区有关部门都已拿出整改方案,将有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能够切身感受到先进性教育带来的新变化。(王海燕朱正义王文强)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