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起了公交车上那条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0: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最近,长沙就城市公共客运管理的立法举行了听证会,会上有市民提出,必须对公共汽车乘车环境的管理进行规范。这实在是一条很中肯的建议,由此,笔者想起了不久前在139路公交车上看到的一条狗。

  那是一条身形高大、长相凶猛的狗,在白沙路燕子岭站,由一对打扮入时的青年男女牵着上了公交车。一路上,两人不停地逗狗玩,忽而叫它“起立”,忽而叫它“趴下”,那
相貌凶恶的宠物“行礼如仪”,只唬得旁边乘客两股战战,一车乘客为之侧目,而那狗的两位主子,一个面露得色,一个则笑得花枝乱颤……

  说出这段关于狗的故事,诸君肯定会指责那对带狗的男女不文明。这道理大家都明白:这对男女玩狗玩错了地方。如果是在自家客厅卧室,你就是与狗玩出万千花样,谁人置喙?但公交车又是什么地方?那是公共场所,是城市的“文明窗口”,按照许多城市的规定,这种场合,宠物畜禽均不得进入。而这对男女竟然带恶狗上车“撒野”,不是“讨骂”又是什么?

  问题是:那日那恶狗上了公交车,并且被逗得不亦吓人乎,却既不见司机出面请“那狗与那人”下车,也不见“群众监督”,满车乘客,除了腹诽,只能“为之侧目”而已。那原因明摆着——因为行业规范似无“禁带宠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一条,遑论法规。站出来说话,还真有点缺乏底气。

  好在长沙关于城市公共客运管理的立法已历听证阶段,而且大家都关注到了宠物与公交车的问题。想来,那狗与公交车的“缘分”已快到头了吧,不再说它。末了只想提醒一下所有“狗的主子”,在行使自己权利的同时,一定不能损害他人的权利,这是文明与不文明的分野。

  作者:李辞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