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瞎子岛划界后的开发悬念(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0:53 《环球》杂志

  合作开发悬念

  黑瞎子岛归属问题已经尘埃落定,随后就是如何共同合作开发诸事宜了。俄哈巴罗夫斯克市国防俱乐部主任康斯坦丁·奥什金说:“这是既成事实,现在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
我们还是要生存。我想,在这些岛屿上可以进行联合开发活动。”

  奥什金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俄中两国人民的心声。黑龙江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郭力教授说,虽然黑龙江省周边地区已经有了黑河、东宁、绥芬河、满洲里等边境互市贸易区和交通枢纽,但由于在中俄两国历史和经贸关系发展的进程中出现的一些隔膜和历史问题,导致自由贸易区对岸的俄方对中方商品和人员形成一定偏见。而“黑瞎子岛则不存在这些问题,附近双方交流不多,这样就既有尚未开发的市场,也不会因既往的误解而影响新的交往”。

  李传勋则认为,由于黑瞎子岛特殊的政治意义,对其开发不能过分强调经济价值,而要当作展示中国与邻友善的和平外交政策的窗口,“黑瞎子岛既能让国人的爱国情结得以抒发,也是一个给世界在历史变迁中寻觅和平发展之道的地方。”

  奥什金提出一个更为大胆的构想,“我建议给予这两个岛屿(黑瞎子岛和银龙岛)类似新加坡的国际地位,要在那里建设自由贸易区”。

  郭力由此建议,政府在对黑瞎子岛进行规划时,一定要遵循并坚持高起点的原则,从中俄两国经贸、文化长远发展着眼,将其发展成为旅游、商贸物流集散地和有高科技含量的“品牌”产品生产地。

  郭力说,黑龙江现正着力打造“哈大齐工业走廊”(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地工业产业带),可通过黑瞎子岛,将黑龙江的轻工、石化、农产品、纺织品、机电产品乃至高科技产品运往其对面的俄远东重要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在通过俄国内发达的铁路网络运往俄罗斯腹地、独联体国家甚至其他欧洲国家。

  社科院经济所林跃勤博士进一步分析认为,黑瞎子岛的合作开发与中俄贸易关系是“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目前中俄贸易额已达到200亿美元,作为桥梁,黑瞎子岛的合作开发将会为中俄经贸关系大发展提供一个支点,创造更多更广泛的交流通道,“需要格外慎重的是,如果黑瞎子岛的开发没经过深思熟虑和长远规划,陷入一些蝇头小利之中,那么它的负面影响将造成更多的双边纠纷和争端”。

  李传勋也有此担忧,“在这一中俄双方都十分敏感的地区,不能进行破坏性开发,否则将给两国人民带来的不是幸福,而是麻烦。”

  据了解,黑龙江省政府和抚远当地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相应的规划准备,具体方案还未出台。

  林跃勤希望这次规划中,能够允许中俄两国的民营企业参与黑瞎子岛的开发。据他讲,5月中旬,一项重要的合作协议在中俄边境上达成,来自两国的民营企业将共同修筑一条铁路,“政府负责长远规划和监管,审批要公正透明,避免暗箱操作,但在具体运作过程中,鉴于民企更丰富的经验,应该让民企来唱主角,并且给与它们在税收等方面一些优惠政策。”

  据了解,中俄一直致力于开辟更多通道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的“战略升级”,但限于政府财力不足等原因,设想未能付诸实践,交通问题成为主要瓶颈。而民营资本的介入,无疑可以舒缓此困境。

  此前,黑龙江省长张左已表示,在对外贸易方面,黑龙江将赋予更多的民营企业外贸经营权。

  中俄边界40年4次谈判

  1964年2月23日,双方开始了持续半年之久的第一次谈判,无果而终。

  第二次谈判始于1969年10月20日,又因珍宝岛事件终止。

  僵局一直持续到1986年7月,苏中领导人重新开始第三次国界谈判,双方同意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合理解决边界问题。

  之后1991年5月和1994年9月,中俄两国分别签署了两国边界东段和西段协定。到1998年为止,两国完成了包括西部54公里和东部全部国界线勘界任务的98%,并在实地树立了界碑。

  第四次谈判开始于2001年7月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4年普京总统访华,两国签署《中俄关于两国国界东段的补充协议》,标志着中俄之间长达4300公里边界线的走向全部确定。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