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尽所能当好"后勤部长" 考生要合理膳食平衡营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01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消息:高考在即,有的家长专门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为孩子准备一日三餐;有的家长每天一大早到农贸市场为孩子采购海鲜;有的从老远的县里隔三岔五赶到温州,就为给孩子送吃的;还有的给孩子买来大堆保健品……医生建议,考生无须过分补充营养,关键是要合理膳食,平衡营养,更不能一味地依赖保健品。

  从高三上学期开始,温州中学高三段某班女生小南的妈妈特地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搬过来和小南一起住,照顾她的饮食起居。高考临近,待业在家的妈妈专门在家里准备一日三餐,为女儿买她爱吃的菜。妈妈说,别看只是买菜、烧菜,洗涮碗筷,也要花费不少时间,加上给孩子洗衣服,整理一下房间,一天时间过得很紧凑,“不过高考是孩子的人生大事,我当然要尽所能当好‘后勤部长’。”

  小南说,和在学校食堂吃饭相比,有妈妈在身边的日子里,每天都可以吃到热热乎乎的饭菜,而且都是自己喜欢吃的,吃有了保障,心理上也轻松了些,只是觉得妈妈太辛苦了,无形中自己有了压力。在小南学校里,几乎整个高三段的每个班级里都有同学的家长隔三岔五地到学校,给他们的孩子送好吃的菜,她的班里起码有半数以上的同学享受着这种“待遇”。不知是不是因为吃得太好太饱,最近有些同学总是说想睡觉。

  记者昨天从市区叶同仁堂药店、老香山药店等了解到,近来平均每天有10多位家长专门来为高考的孩子购买保健品,比往常多了好几倍。

  温州中学高三段郁老师介绍,每年高考正值夏季,孩子在外面的饮食卫生多少让家长有些担心,因此,很多家长不辞辛苦地给孩子们准备了自己做的营养饭菜,还会买一些帮助提高记忆力、抗疲劳的保健品给孩子吃。其实,孩子们只要不偏食,注意劳逸结合,多锻炼身体,就是健康的最好保证。

  这段时间,温州医学院附一医营养科医生王超经常会遇到一些家长的咨询,如考生饮食该注意什么等等,他说学生忙于高考复习,固然会消耗一定的脑力和体力,但要视个人体质、经济条件以及孩子饮食喜好,适当地给孩子增加营养,吃一些保健品也是可行的,但不要盲目进补或“跟风”,关键是要注意合理搭配,平衡营养。同时不宜吃得太饱,否则血液都集中到胃肠去消化食物,造成大脑供血不足,人就会没精神。(温州都市报记者蔡伊伊)

  “高考前的第二场模拟考”结果

  26%:74%

尽所能当好"后勤部长"考生要合理膳食平衡营养(图)
  上周五“高考前的第二场模拟考”在本版开考,参加本次调查的共有27人,吃与不吃的比例为约26%:约74%。

  湖北陈先生的妹妹今年参加高考,虽然他不知道妹妹有没有吃避孕药,但他表示高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如果因为例假导致心情焦虑,影响考试成绩那就太遗憾了,认为向医生咨询后可以通过药物起一点“帮助”作用。

  董先生的女儿也是今年参加高考的,他说高考是对女儿多年来学习的一次检验,作为家长,应该配合女儿,帮女儿在生活等方面打理好,让女儿安心迎考。董先生说平常他就非常注重女儿的饮食和心理的调试,不给女儿压力,让女儿以平常心态对待这场考试,因此,高考在女儿眼中与平常几乎无异,哪怕来例假也不会有影响。

  还有一部分读者表示如果乱吃药如果吃出什么状况来会被孩子怨,还是应该顺其自然。“例假是一个女生很正常的生理过程,其实也没什么,只不过因为处在高考期间,许多家长把它看得非常严重罢了。”彭一丹

  单项选择题

  高考在即,有的家长专门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为孩子准备一日三餐;有的家长每天一大早到农贸市场为孩子采购海鲜;有的从老远的县里隔三岔五赶到温州,就为给孩子送吃的;还有的给孩子买来大堆保健品。你认为:

  A、有助于孩子超常发挥

  B、会给孩子增加压力,适得其反

  C、关键是要合理膳食,平衡营养,不要一味依赖保健品

  请把答案发送短信到13806814666或打电话到到88097030参与小调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