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海南高考移民事件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17 北京青年报

  作者:蔡方华

  一年一度,高考如期成为初夏时节最热门的社会话题和新闻热点。“西安启动高考‘绿色通道’,考生车辆优先放行”、“山东高考考场全部装上电子眼”、“石家庄高考监考人员一科一调换,抽签定考场”、“监考老师要穿平底鞋”、“高考试卷昨天抵达各考区,职守人员24小时视线不离试卷”……来自各地的新闻勾勒出围绕高考而“全民总动员”的
盛况。如果进行一次专项“经济普查”,围绕高考而投入的综合成本,一定十分惊人。

  而在直接经济成本之外,各种或隐或显的社会综合成本,不但更加巨大而且可能不断积聚着潜在的隐患。其中最受争议的,当属不同地区之间录取分数的差异,以及围绕保送、特招而存在的各种“招生腐败”现象。招生腐败作为众多腐败现象之一种,必然招致普遍的痛恨和广泛的批评自不待言。而不同地区间的录取分数差异所造成的问题,也招来了大家的质疑。近年来几个大城市陆续实行了单独命题,虽然避开了直接的录取分数比较,但对实际存在问题的改观却不大。各地高等教育资源分配的差异及由此而造成的录取难易程度的不同,照样可以直接感受得到。因此而引发的“高考移民”现象,也就成为必然。各种围追堵截的措施,不过是增加了移民及制止移民的成本,却于减少移民势头并无实际的作用。

  6月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称,海南省在最后时刻承认了数百位外地“高考移民”的报名资格,“封堵令成一纸空文”。在这一事件中,海南省教育厅为了减少大量外省高考移民对本省考生的冲击,派出6路调查组赴全国各地了解情况,并锁定数百名在原籍和海南进行了“重复报名”的考生,取消其在海南的考试资格,以达到对“移民潮”发出警示信号的作用。而据《中国青年报》的调查,在经过了复杂的多方“博弈”之后,海南省在最后时刻取消了“封堵令”,承认了这些考生在海南的考试资格。

  海南省这一决定对本地考生的冲击,及对未来海南高考移民势头的影响尚难预料。但这一事件却足以暴露出对“高考移民”的堵截措施给考生、家长带来的困扰和给教育秩序造成的混乱。在这一事件中,包括海南本地考生、外地“移民”考生、海南省教育部门在内的各个当事方,都有充分的理由采取他们目前已经采取的行动,但是他们之间的对立、冲突却已经构成对双方利益的伤害,对“移民”迁出地、迁入地的教育秩序也已经造成实际的破坏。在这种谁的行为都合情合理,而其结果却极不合理的事件中,制度的不合理就成为最重要的原因。

  这一事件虽然特殊,却足够典型。实际上现行的高考录取制度对社会公平原则和各地教育秩序,已经造成不小的挑战。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到实质性的改革政策出台。绝对的公平当然并不现实,但相对的公平却是必须。否则,不但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冲突会愈发直接和激烈,而且很可能促发所有利益相关群体与制度之间的冲突和博弈。目前围绕高考而投入的社会成本愈来愈大,证明这种冲突已经形成而且愈演愈烈,已经到了必须要解决的时候。

  相关专题:2005年高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