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瞄准几个重要国家 狂言“代表”变成“大使”台湾挑起新一轮“外交战”(详细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18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刘新

  据台湾媒体报道,6月1日,台“外交部长”陈唐山主持了几名新任“驻外机构”负责人的就职宣誓仪式。这批新上任的官员包括“驻新加坡代表处代表”胡为真、“驻科威特代表处代表”陈西忠、“驻土耳其代表处代表”刘国兴和“驻美国旧金山办事处处长”廖伟平。媒体分析指出,这次人事调整表明,台湾当局又开始了新一轮针对大陆的“外交战”。

  有意强化对亚洲和欧洲的“外交”工作

  在这些新上任的台当局“驻外代表处”负责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胡为真。他是黄埔军校学员、蒋介石的嫡系胡宗南的儿子,在国民党执政时期,曾任“国安局”常务及政务副局长和“国安会”副秘书长等职。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他转任“驻德国代表处代表”。可见,无论是国民党当局还是民进党当局,对他都十分重视。媒体分析认为,让胡为真到新加坡,主要是出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他在德国已经大大超过台“驻外外交领事人员任用条例”所规定的“以三年为一任”的任期,到了挪窝的时候了。但第二个原因恐怕是最主要的,前一阵子岛内风传“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将调任美国驻新加坡大使。台湾当局为加强与华盛顿的“第三沟通渠道”,特意从德国调派“重量级”的胡为真做美国的工作。

  “侨委会”的杨子葆可能转任“驻法国代表”,也引起台湾各界高度关注。杨子葆毕业于台大城乡研究所,虽然至今还没有加入民进党,但与陈水扁的“童子军”幕僚很早就认识,关系非常密切。杨子葆曾在法国留学5年多,能讲一口流利的法语。媒体分析认为,杨子葆以政治任命的方式被派驻欧洲,表明台当局高层有意强化与法国的关系,企图建立双方的直接沟通渠道。

  把“代表”变“大使”,台当局居心何在

  台“外交部长”陈唐山主持就职仪式时发表的讲话,更进一步暴露了台当局的真实用心。他勉励这些新任“代表”和“处长”要致力于巩固“邦谊”,让“代表”变成“大使”。澳门《新华澳报》评论说,陈唐山的这番话,如果不是一时兴起的“戏言”,就是后果极为严重、带有挑衅性的“政治宣言”。

  这充分暴露了台湾当局不择手段“拼外交”的野心。新就职的几个“驻外负责人”,其驻在国新加坡、科威特、土耳其和美国等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邦交国,因此他们的职务只能叫“代表”或“处长”。陈唐山要求他们努力把“代表”变成“大使”,就等于给他们下达了向驻在国政府进行“外交进攻”的命令:设法让这些国家改与台湾当局“建交”,或是大搞“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谋求这些国家在保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关系的同时,也能与台湾当局“建交”。

  陈水扁上台后,花了大把大把的金钱用于维持与“邦交国”的所谓“友谊”。以巴拿马为例,过去这里有美国军人长期驻扎,美军基地人员的大量消费带去了可

  观的收入。随着美国撤离运河区,巴拿马政府转而把手伸向台湾,把台湾当成了“提款机”。有一年,一名台湾官员访问巴拿马,一个农场主向他介绍了巴政府正在推动兴建小型农场的计划,并当场“请”台官员表态捐助。这个突如其来的要求让他一时不知所措。但在对方一再坚持下,他不得不当场答应出资30万美元。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

  台当局的“慷慨”不仅没有达到“巩固邦交”的目的,反而几乎每年都有“邦交国”与其“断交”。但前不久瑙鲁共和国与台当局“复交”,又使陈水扁产生了“外交幻觉”。6月1日,“外交部”

  发言人吕庆龙不无得意地宣布,台当局在瑙鲁的“外交战”中赢了一仗。正是受了这样的刺激,陈唐山才敢放出“把‘代表’变‘大使’”的狂言。

  有些“外交官”不愿意搞“台独”

  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以美国为例,借反恐合作的契机,中美关系逐步改善,一直被认为是中美争端领域的防扩散问题,现已成为双边的合作领域。在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一系列国际事务中,美国也发现,它越来越需要中国的支持。事实上,中美关系的发展已经远远超出了台湾媒体的种种猜测。就连台湾高层也不得不承认,在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天平上,孰重孰轻,美国人心里很清楚。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台当局在各个领域大搞“去中国化”,但还是有很多人包括此次新任命的官员,不愿意跟着“台独”分子跑。胡为真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外省人第二代及国民党将领的后代,胡为真的“大中国意识”非常浓厚。他曾任台“国史馆”中国现代史资料室委员,热衷“中华民国史”及国共斗争、合作史的研究。2001年4月,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他的学术著作《从尼克松到克林顿———美国对华一个中国政策之演变》一书。该书虽然以分析从尼克松到克林顿几十年美国对华政策史为重点,实际上却叙述了1949年到2000年的中美关系史。

  分析认为,除了在8小时以内执行执政党的指令外,胡为真是否会真心实意地追随民进党当局搞所谓“外交攻势”,颇令人怀疑。

  《环球时报》〔20050603 第11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