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开始筹建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31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 李沛) 近日,自治区地震局局长高荣胜在向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作报告时表示,广西将吸取印尼大地震与海啸的教训,积极推进广西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的筹建工作。

  高荣胜在“关于检查《防震减灾法》和《防震减灾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中提到,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投资1300万元建设的自治区防震减灾指挥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自治区
地震应急指挥数据库也已基本建成。另外,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投资2530万元的《广西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正在实施,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我区防震减灾能力。在地震救援方面,广西已拟定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建设方案,目前正在积极调研,准备建立一支与广西震情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地震紧急救援队伍。同时,自治区地震局已着手成立配备数字流动地震台等先进设备的地震现场工作队,该工作队的主要任务是流动地震检测、震后趋势判断、震害评估、科学考察等。

  但是,高荣胜也提出,目前广西地震监测能力还较薄弱。全区只有8个专业地震监测台,检测覆盖水平低。尤其是北部湾海域仍为监测盲区,使地震部门无法监测北部湾的地震活动和进行海啸预警。报告中提出,现在有较多新建的重要工程没有按照《防震减灾法》和《防震减灾条例》的要求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一些建设工程甚至不通过地震部门而自行确定抗震设防要求。这给工程的地震安全留下极大隐患。

  今年4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北海等地重点检查时,就发现北海市城市购物中心、扶绥海螺水泥厂、防城港西湾大桥等重大工程均没有按规定进行地震“安评”。

  高荣胜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广西应吸取印尼大地震与海啸的教训,积极推进广西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的筹建工作。他表示,印尼8.7级特大地震及其引发的巨大海啸使当地付出了30多万人的生命,让人类清醒地看到了地震对人类社会的威胁。目前,广西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项目已经列入国家计划,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尽快建立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

  据了解,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该报告。自治区地震局将会同海洋、气象等有关部门,尽快启动广西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