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理麦田看收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3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总理麦田看收成(图)
  6月4日,温家宝在藁城市系井村麦田了解小麦收成情况。新华社发

  初夏,华北平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成片的麦田穗粒饱满,丰收在望。6月4日一大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从北京径直来到河北省藁城市,到田间地头了解夏收和农村税费改革等情况。

  上午9时许,温家宝来到系井村。他下车走进麦田,与正在干活的农民郑产子交谈起来。

  “你看今年小麦收成如何?”

  “只要这10来天没有热干风和灾害,每亩打个1000多斤没啥问题。”

  “这几天市场上小麦卖到多少钱?”

  “优质麦每斤八毛五六左右。”

  “粮价总体还会稳定。在农民卖粮时,政府会进行调控,国家粮库的粮食不急于出售,把市场让给农民。”

  “太好了。国家为农民想得越来越周到了。拿种粮来说,过去每亩要交税110元,税费减免后只交60多元。每亩还有14元种粮补贴和10元良种补贴,买拖拉机也有补贴,现在种粮合算了。”

  随同总理考察的农业部部长杜青林插话:“农民种粮心气高了,今年小麦播种面积增加了1500万亩。”

  温家宝接着又问道:“给庄稼浇水一亩地要多少钱?”

  “七八块钱。”

  “灌溉时还要注意节水。你们这一带缺水,井越打越深,水越用越少,要注意推广节水灌溉。既节约水资源,又可以少花钱。”

  下午3时许,温家宝驱车走进九门村。这个村有6600多人,农民主要从事种植业、养殖业,人均收入达到4000多元。

  几位农民看到总理来了,跑过来和总理握手,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免了农业税大伙心里踏实了,搞副业的积极性也高了。”“我们村有500多辆车在跑运输,日子越过越好。”看到农民们的笑脸,听着农民们兴奋的介绍,温家宝高兴地说:“我算了一下,现在农民种小麦的净收益每亩可达到500元左右。收入高了,心情舒畅了,就会集中精力搞生产。”

  温家宝心中一直牵挂着农民的看病问题,每到一个村子,他都要详细询问村民的看病、费用情况。在顺中村,他与正在择韭菜的村民李傻小聊起来。

  “看病难不难?”

  “不算难,村里有3家卫生所,头痛脑热可以看。但生大病就要上县医院。”

  在正定县蟠桃村卫生所,温家宝仔细翻看就诊记录,向所长刘建敏详细询问了医务人员数量、药价、医疗器械配备、经营体制等情况。温家宝随后又到三里屯卫生院了解医疗服务和管理情况。

  天色已近傍晚,温家宝又临时停车,走进东上泽村一个农家小院,招呼村民们坐在一起。

  “这两年我们办了几件事,农民乐了。一是推行税费改革。二是对粮食生产进行直接补贴。三是改革粮食流通体制,这两年粮价高了,农民种粮能增收。一亩地种两季收益可达到800元至1000元。在这个基础上要增收,就得发展养殖业,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组织劳务输出。”

  “是的。把家里的地种踏实后,我们村不少人又到外地搞建筑,收入又增加了一块。”

  “从我一路了解的情况看,现在农民还有几件难事:一是水的问题,要保证农民生产生活的长期用水需要。二是农民的看病问题,关键是太贵,最怕住院。三是孩子上学问题。四是建设新农村,改变一些地方村容村貌差的状况。”

  听着总理真诚的话语,农民们激动得鼓起掌来。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贺劲松(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