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拐婴卖婴让亲情越来越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44 东方今报

  民警怀疑宣汉外出人员卖婴

  昨天上午,记者从四川省宣汉县警方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自从广州警方向该县黄金镇康乐村村民吴国益家属寄达刑拘告知书后,当地警方就开始密切关注这起有宣汉籍人参与的拐卖婴儿案。通过《东方今报》的报道得知被拐婴儿中可能有6名宣汉籍婴儿后,当地公安部门成立了专案组。

  “要说也奇怪,如果是拐卖我们当地的婴儿,群众肯定向我们警方报案,毕竟是人啊。”昨天上午,负责调查的宣汉县公安局新华派出所两位负责人向东方今报记者通报了他们调查的有关情况,目前,在黄金镇辖区各村和周围3个乡镇没有孩子丢失、被拐和被抢的任何信息。随后,记者从双河派出所和胡家派出所了解到的情况也是如此——无人报案丢过婴儿。

  在胡家派出所,近10名民警共同分析后认为,疑是宣汉籍的6名婴儿很可能是宣汉籍在外打工人员生育后被拐或自己主动卖掉的。据他们了解,确有个别宣汉籍在外打工人员把生孩子、卖孩子当成职业,即“把为别人生孩子当成活干”。同时,有的农民为生育男孩逃避计划生育处罚就带妻女外出长期不归,这些人如果生育女孩,就很可能会遗弃甚至卖掉。但是,由于人口流动性大,警方很难及时掌握这些动向。

  3个月里至少死了5名婴儿

  近日,一名曾在广东给吴启顺做饭的农民给宣汉县警方提供了宣汉籍人贩吴启顺“接货”和“送货”的众多细节。这位知情人士称,吴启顺一般不亲自下去,有两人为其寻找“货源”(超生户、弃婴)“买货”,每提供一个婴儿可得报酬1500元。收到婴儿后,吴交给负责临时抚养婴儿的两名妇女(她们每天从吴那里领取4元的固定工资)。而负责往我省运送婴儿的则是吴启顺的情人(贵州人,名叫王芳)。她手下至少有3个人,他们每运送一个婴儿可得1400元至2000元报酬(其中包括路费等)。但是,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至少有5名婴儿在吴启顺抚养和运送过程中先后死亡。

  据了解,吴启顺与另外一个人贩吴国益是连襟,他们同为宣汉县黄金镇康乐村一社村民,两家距离不足200米。二人均在外打工多年很少回乡,此前,他们在当地均没有犯罪记录。

  “可我们即使见了吴启顺也没有办法抓他,这个事很急”,宣汉县警方有关人士说,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有收到广东警方或我省警方的协查函,虽然他们已经掌握了吴启顺许多情况但无法展开行动。

  人贩子曾让其父帮他贷款1.5万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黄金镇康乐村。吴启顺和吴国益所在的康乐村距宣汉县城近70公里山路。一路上,山路两侧随处可见“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男女平等”之类的标语。陪同的警员说,由于当地大多村社都在山区,农民重男轻女的思想仍十分严重。

  与康乐村的其他村民相比,位于半山腰的吴启顺家的3间土木结构房子显得很落后,房子里只有几件破旧的家具。65岁的吴服明老汉说:“春节后我在镇信用社给他贷了1.5万元寄了过去,但是有个把月他的电话都打不通。”

  吴启顺是他唯一的儿子,除了上初一的孙子在家跟着他外,儿子、儿媳妇和孙女都在外打工。但他一直不知道儿子究竟在外面做什么工作。在吴服明老汉和记者交谈时,吴启顺的儿子坚持站在旁边。从他紧张不安的眼神里,这个孩子似乎明白在外打工的父母出了什么事情。

  康乐村村干部刘武和介绍说,去年年底,吴启顺回来盖过房子,但是刚刚打完地基就走了。直到今天,吴服明也不知道儿子在拐卖婴儿。

  其实,吴启顺唯一的姐姐就是吴服明领养的。

  姐姐偷卖公婆家大米助弟读书

  发黄的头巾,粘满泥浆的鞋子前面开了口,吴国益是这位老妇女唯一的儿子。

  “屋里坐,屋里坐”,眼圈红红的王念菊声音发颤地招呼记者。今年64岁的她提起儿子泪流满面。她说,如果不是看着两个在家的孙子和孙女,她早就不想活了。在她的记忆里,小时候的儿子吴国益很孝顺。但是,自从17岁到陕西饲料厂打工后,儿子吴国益就很少回来。

  在吴国益上小学时,他的大姐为了供应其上学,曾背着公婆偷些大米卖掉换钱,在给他姐夫洗衣服时从兜里翻出一两角钱都没有舍得花过省给了吴国益。家里唯一的男孩吴国益曾是全家6口人的希望。在吴国益外出打工期间,他两个留守在家里的孩子的衣服都是吴国益的三个姐姐买的。10多年来,两个孩子、吴国益的妻子和王念菊一直在农村生活。其间,吴国益和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妻子办过离婚手续,但是村干部看后发现离婚证是个假的。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康乐村人均耕地不足0.5亩地,外出打工是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