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动员全民动手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04 云南日报
全省动员全民动手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图)
大灾面前见精神——保山市隆阳区抗旱一线见闻

  今年3月下旬以来,保山市隆阳区遭受了26年来最严重的旱情,截至6月3日,隆阳区作物受旱面积达2.4万余亩,8万多群众和1.55万头大牲畜面临饮水困难。隆阳区的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全力抗旱保春耕,田间地头处处看到党员干部身影,老百姓称赞说:“大灾面前党员是先锋”。

  党员成旗帜

  6月3日上午,骄阳炙烤着保山坝子。记者在西邑乡党麻村看到,田间地头摆着锅碗瓢盆,村民们在此生火做饭,目的是为了节省时间,抗旱保苗。记者与群众交谈时得知,烟地里满头大汗,身上沾满泥土的党麻村党支部书记赵自武,已经带领群众抗旱保苗40多天了。

  在这些日子里,他和村民一起吃住在田间地头,没有换洗过一次衣服,没有洗过一次澡,没有睡过一次好觉。6月1日,当地气象部门采取人工降雨,他想,这下可以换换衣服洗洗澡了。可是,有限的降雨还是难以缓解旱情。第二天,他又穿上了换下未洗的衣裤,带领群众在烤烟地里不分昼夜抗旱保苗。

  据介绍,像赵自武这样的共产党员还有许多。65岁的共产党员李文跃将自家的活计放在一边,主动承担到邻村借用拖拉机拉水抗旱浇烟苗,仅他一人就租借了11台拖拉机,有效地保证了本村的抗旱保苗工作;王海村共产党员王佑恩,在用自己的吉普车为村民运输物资时,不让村民出一分汽油费,车被撞坏后,自己承担修理费;竹林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朋在抗旱中脚被严重扭伤,硬要别人用摩托车将他拉到烟地里靠前指挥抗灾……在党员的带领下,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抗旱保苗工作有序进行。

  支部是堡垒

  隆阳区遭受旱灾较为严重的是蚕桑产业,其中又以全区种植面积较多的辛街乡最为严重。6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辛街乡福家村,村党支部副书记、主任王学宝正在蚕桑地里帮助蚕农抗旱浇水。记者看到片片桑林被烤卷了头,严重影响了桑树的发芽生长。在严重的旱灾面前,福家村委会党总支“一班人”成为群众抗旱保苗的主心骨,老百姓说,有党组织在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村民万宝海种植桑树268亩,面对一株株晒枯干死的桑树,他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党总支紧急调来8台抽水机,从500多米外的水沟里为他抽水保苗缓解旱情。缺雨少水使该村用水紧张,村民偶尔发生抢水用水闹纠纷的事,为了科学合理地用好有限的水资源,村党总支支委成员分工负责,深入各村组科学调配,不仅确保了人畜用水,而且有效地解决了全村814亩桑树的缺水问题,目前桑树长势良好,为夏蚕生产提供了保证,打下了基础。

  “送水使者”忙得欢

  连日来,在马龙县纳章镇的田间地块,活跃着一支由36名汽车驾驶员组成的抗旱拉水突击队,他们整天冒着炎炎烈日,开着自己的东风汽车义务巡回拉水到缺水严重的田间地块和饮水困难的村村寨寨,有效解决了抗旱保苗的用水,被群众形象地称为“送水使者”。

  由于天气持续干旱,导致该镇已经移栽的烤烟、秧苗严重缺少保苗水,部分村组的农民由于严重缺水造成了生活用水困难。正当农户们为缺水焦急万分时,该镇的36名东风汽车驾驶员自发组成了一支义务运水抗旱突击队,他们把自己的车子用水桶、水箱和防漏雨布垫底等简便方式,把东风车“改装”成为了临时拉水车,到水源地巡回拉水免费送到急需保苗的田间地块和饮水困难的村组,解决了群众当前的燃眉之急。他们根据全镇各村民小组缺水的实际情况,把31个村小组分为严重缺水、缺水、部分缺水等三种情况,有计划地向急需用水的地方送水,坚持每天对严重缺水的村组送水3次以上、对缺水的村组送水2次以上、部分缺水的村组送水1次以上,分轻重缓急把“甘露”送到田间地块和农户家门口。

  半个月来,这支义务抗旱送水队天天坚持为缺水群众送水达1500吨,为31个村民小组的3000余群众送水,极大地缓解了当前群众抗旱保苗和生活用水,受到了全镇农民群众的赞扬。

  勐腊确保山区群众有水喝

  勐腊县本着以人为本,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把解决山区乡镇人畜饮水困难作为抗旱救灾重点工作,组织群众寻找水源,引水、拉水、打井,千方百计优先保证解决好人畜饮水。

  地处中老边境的勐腊县,已连续2个多月干旱,全县玉米和橡胶、茶叶等经济作物受旱5.1万多亩,2.2万人和6300多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瑶区、勐伴、关累3个山区乡镇旱灾严重,有13个村寨、一所小学校水源枯竭,2500人、3000多头大牲畜饮水极度困难。县委、县政府根据当地受旱实际,实行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按照“先保生活、后保作物”的原则,重点解决好瑶区等3个山区乡镇人畜饮水问题。防汛抗旱、水利等部门领导、工程人员深入旱灾山区,与乡镇党委、政府密切配合,帮助群众寻找水源,免费提供输水胶带、塑料水桶,补助运水柴油,组织群众引水进寨,用拖拉机拉水按户分配,保证了缺水村寨人畜有干净水喝。瑶区乡王四瑶族老寨38户180人,因溪箐干涸,饮水十分困难。在防汛抗旱办和乡政府的帮助下,指定寨里两户人家负责每天用拖拉机到2公里外的箐沟拉水10至12车,免费分给群众饮用,运水柴油、劳务费由政府解决。瑶族群众深有感触地说:“党和政府这样关心我们,再大的困难都不怕。”

  大理州万名干部田头办公

  大理白族自治州上万名干部把抗旱斗争的办公桌搬到田间地头,查灾情,算水账,订措施,现场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洱源县牛街乡党委书记李学雄(右)在福田村与群众一起商量包谷保苗措施。

  耿绍元 杨 峥 韩如龙 赵汝碧 汪丽军 赵玉贵(云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