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贡嘎县依托得天独厚地理优势打造高原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地处雅江河畔的贡嘎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本着“依托空港建设窗口县、依托拉萨打造卫星城”的发展思路,确立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力争打造高原一流的“窗口”城。

  为此,贡嘎县确定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达到2.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达到2.3亿元;本级财政收入增长20.9%,
达到1668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增长15%,达到2645元。

  夯实农牧业基础 增加农牧民收入

  做好“三农”工作始终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贡嘎县经过详细调研后,把立足农牧业、大力促进农牧民增收作为今年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在种植业方面,该县按照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原则,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水产养殖、花卉种植和订单农业等。在吉雄镇、甲竹林镇、姐德秀镇、江塘镇、朗杰学乡、昌果乡发展1.5万亩优质油菜基地;在除东拉乡外的7个乡镇推广3万亩优质青稞;以现有的150万元援藏资金为基础,多方争取配套资金,在红星村再发展100个蔬菜大棚。在牧业方面,则牢固树立种养并举的思想,大力发展秸秆养畜、庭院经济、短期育肥等,力求把畜牧业建成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搞好养殖产业示范区、黄牛改良基地示范区的建设,计划在姐德秀镇发展养鸭基地3处,养鸭10万只;计划在姐德秀镇、朗杰学乡、岗堆镇养殖藏鸡、肉鸡15万只;在吉雄镇、岗堆镇继续推广黄牛改良,计划养殖优质奶牛2000头,建鲜奶站1处。

  本着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贡嘎县今年将倾力打造特色产业体系,力求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经济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产业优势转变为特色优势、特色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在具体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与深圳东银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作,瞄准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渠道,对姐德秀镇、朗杰学乡的民族手工业进行技术改造,使产品升级换代,以增加技术含量、提升经济效益。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贡嘎县的区位优势,加快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将蔬菜产业做大、做强;继续加大对昌果斜绒嘎玛糌粑加工厂和县综合养殖加工场的扶持力度,以此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城镇快速发展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贡嘎县利用机场所在地甲竹林镇周边环境整治的时机,邀请有关专家对县城进行综合规划,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是把握全区投资信息,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以成熟的项目争取投资优先权,从而加快县、乡公路、农田水利、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二是立足特色和自身优势,对具有较强带动性的项目进行前期研讨,以此争取投资的发展权和主动权。三是在第四批援藏项目中,力争引进一批农牧业结构调整、农畜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项目。四是做好机场周边环境整治及民居改造示范工作。继续坚持“民居改造与基层政权建设相结合,民居改造与小康示范建设相结合”的原则,确保拉贡公路沿线贡嘎段的民居改造工作将于今年6月30日前完工,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典。

  加快城镇化进程、转移农牧区人口,是贡嘎县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该县将重点搞好县城、机场(包括甲竹林镇)、姐德秀镇的扩容提质工作,形成以县城为中心,101省道为主线,东至姐德秀镇,西至“两桥一隧”的小城镇发展带;积极鼓励和引导外商资本和民间资本等参与小城镇的建设、经营和管理;引导富裕起来的农牧民、私营个体企业以及已在小城镇从事二、三产业的农牧户在小城镇建房落户;吸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乡镇企业向城镇集中,促进农牧区富余劳动力向县城和小城镇转移,加快小城镇建设与发展。

  加快市场体系建设 确保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继续加快农牧区流通体系建设,为农畜产品积极寻找出路,以增强农牧区经济发展活力。拟继续举办贡嘎县“雪域之窗—贡嘎行”第三届物资交流会和第二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积极组织各乡(镇)、村参加各种物资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的经济意识和市场观念,促进农牧业结构调整。在条件比较成熟的甲竹林镇,做好特色产品一条街的规划与建设,为农牧区集市贸易的发展打开局面。

  在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的同时,贡嘎县也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快科教文卫事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方案,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环境。

  面对机遇和挑战,贡嘎县积极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涂显锋李文健裴聪

  (来源:西藏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