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菊:各国银行界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 促进全球银行业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6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国际货币会议2005年年会并致辞,指出各国银行界应适应新形势,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切实改进金融服务,大力推动金融创新,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全球银行业的繁荣稳定,推动各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黄菊说,当前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国际化趋势继续深入发展,全球金融交易规模不断扩
大,既为世界银行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发展机遇,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使国际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加大,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强。各国银行界应适应世界经济和金融业发展变革的新形势,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切实改进金融服务,大力推动金融创新,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全球银行业繁荣和稳定运行,更好地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黄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阐述了中国政府的政策主张。他指出,20多年来,中国银行业在改革开放中稳健发展,在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适应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业发展的大趋势,适应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我们要采取有效政策措施,努力推动中国银行业健康发展。一是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积极推动构建金融机构自我约束、行业自律、市场监督与政府监管有机结合的金融安全体系。二是大力推进股份制改革,真正将国有商业银行改造成独立的市场主体。三是继续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交流。四是进一步改善金融调控,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防止通货膨胀和金融风险。五是加强金融法制建设和社会信用制度建设,为银行业发展努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国际货币会议是由美国银行家协会发起、世界各大银行主要官员参加的国际性金融组织,主旨是全面探讨国际经济、金融界的重大问题,促进国际各大银行的沟通与合作。这次为期两天的年会是国际货币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的年会。世界各国中央银行管理层、跨国金融机构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共80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将围绕“中国与金融服务业”、“全球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战略”、“重塑银行业的外部力量”等议题开展研讨。(完)(责任编辑:余申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