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敦化开建侵华日军遗留化武中毒救治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36 东北新闻网

  经卫生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批准,全国惟一一个县级中毒救治基地日前在吉林省敦化市奠基兴建。该基地的建立,将为敦化及附近地区解决二战日遗毒气弹泄漏和集中销毁日遗化学武器提供优良的医疗保障。

  预计今年10月交付使用

  据了解,该建设项目是国家根据集中销毁日遗化学武器情况特批的国债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属国家三类化学中毒救治基地。基地配套的装备有临床抢救设备、现场救护设备、现场分析和现场处理设备等。

  最近几年来,敦化及其附近地区连续发现大批二战时期侵华日军遗留的各类毒气弹等化学武器,当地居民以及负责处理这些化学武器的工作人员时有中毒损伤发生。国家建设这一基地的主要功能就是负责对当地居民和销毁化学武器工作人员的中毒损伤进行救治以及预防,基地预计今年10月即可交付使用。

  卫生部曾派人赴当地考察

  另据《新文化报》报道,其实早在去年,我国卫生部就有在敦化建立医院的想法,并派人赴实地考察。

  去年7月,敦化市莲花泡林场两名小孩被侵华日军遗留下的毒气弹灼伤后,记者从医治这两名小孩的敦化市医院了解到,由于敦化已出现毒气弹伤人事件,同时敦化哈尔巴岭又是处理日军遗留化武的基地,而敦化市医院目前仅有一个能够容纳4个病人治疗的烧伤科,这将不能应付日后可能出现的毒气弹伤人事件。因此,敦化市有关部门和敦化市医院向卫生部申请增设专门处理被遗留化武伤害的病人病房,得到卫生部首肯,后卫生部专门派人前往当地考察。

  新闻背景

  莲花泡林场毒气弹伤人事件

  2004年7月23日,敦化市莲花泡林场13岁的周桐和9岁的刘浩在村旁的河沟边玩耍时,被侵华日军遗留下的毒气弹灼伤。

  7月27日,外交部亚洲司有关负责人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就此事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8月2日,日本军事专家抵达敦化,经过现场勘察,确认伤人炮弹为侵华日军遗弃化武。9月10日,刘浩、周桐伤势好转,回到学校上课。

  敦化日军遗弃化武集中地

  哈尔巴岭

  据介绍,敦化哈尔巴岭是侵华日军在我国遗弃化学武器最多的地方。据日方推测,中国全境共有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约70万件,其中90%以上被埋在哈尔巴岭。(新华网)[编辑: 张刚](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