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伤害案4年未判 公安局法院伤情鉴定不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36 东北新闻网
  内蒙古赤峰市一起学生故意伤害案,公安局与法院分别鉴定为重伤和轻伤;专家称司法鉴定多头管理影响司法公正

  关注焦点

  2001年,16岁的车桂源在元宝山区第一中学(当地称平庄中学)高二(9)班读书,因和同班同学刘秉宣发生口角打架,“一拳”致刘眼睛受伤。从此,被告人和司法机关开始了“罪”与“非罪”的抗辩。这样一起普通的未成年人刑事案,拖了4年至今没有判决。车桂源和刘秉宣学业、前程也因此耽搁。记者调查发现,案件拖到今天,主要原因在于对刘的眼伤是陈旧性伤还是新伤、是重伤还是轻伤等鉴定的认定上,当事人和公检法之间都存在争议。

  公安局的鉴定结论是刘的眼伤是重伤,而法院的鉴定结论是刘的眼伤是轻伤,跟旧伤有关。
学生伤害案4年未判公安局法院伤情鉴定不一(图)
  今年4月11日,车桂源从元宝山区第一中学走出来。当日,他带着律师到母校回忆当年一幕

  今年20岁的车桂源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一所农村中学读高一,这是他从2001年被学校开除后再次回到校园。至今,同学和老师们都不知道他还是个取保候审期间的“嫌疑犯”。

  6月1日,20岁的车桂源站在法庭上受审。当天,赤峰市元宝山区法院开庭审理了区检察院指控车桂源故意伤害案。

  两学生操场打架 警方以重伤立案

  通过查阅警方讯问笔录,记者了解到事情的经过:2001年10月11日下午,车桂源在操场上体育课。因为口角,刘秉宣给了车桂源一耳光,当刘再次打车时,车还手抵挡,打在了刘的左眼上,打碎了眼镜,也将刘的眼睛打出血。

  10月16日,刘秉宣母亲到平庄派出所报案。2002年2月1日,元宝山区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出具鉴定书认定:刘秉宣明确左眼外伤史、伤后经多家医院诊治,其诊断为左眼眶壁爆裂性骨折、复视,构成重伤。根据我国刑法有关规定,致人轻伤及以上,就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未完 请看

  ( 新京报) [编辑: 孙鹏]1

  2002年5月26日,区公安分局以车桂源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立案。5月29日,车桂源被取保候审。6月2日,公安分局以车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至元宝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2003年4月2日,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因为打架,刘秉宣和车桂源在2001年10月15日都被学校开除。刘秉宣目前帮母亲打理小餐馆的生意。“从医院出来后,我听说我和车桂源都被开除。这几年外出打了几次工,但是没有学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警方法院鉴定不一 案件被拖4年再审

  车的家人认为,公安局的鉴定结论有问题,他们要求有关方面重新进行科学鉴定,但有关单位拖延鉴定时间,并且送检的材料不合法。

  此前,车母给检方提供了一份1999年11月23日刘秉宣在平庄矿务局医院的住院病历。该住院病历写明,刘秉宣1999年11月12日因打球时,不慎被他人用拳头打到左眼。车母认为,这份病历说明刘秉宣这次的眼伤骨折很可能跟1999年有关,属于陈旧性骨折。

  2002年7月12日,检方第一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公安局法医孟二伟补充材料称,法医调阅伤者1999年11月12日受伤原始病历,分析认为刘秉宣1999年的伤情与2001年10月11日伤情无因果关系。

  元宝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杨国会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他们向上级公安机关复核过。2002年4月2日,赤峰市公安局出具了“同意鉴定结论”的复核意见书。未完请看(新京报) [编辑: 孙鹏]

  2

  2003年4月4日,元宝山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车桂源提起公诉。5月14日,法院第一次开庭。庭审时,车母对公安部门鉴定报告依据的是刘秉宣所做的CT片提出质疑。她认为该CT片不是由公安机关取得的。法庭休庭后,检察院以事实、证据发生变化为由要求撤诉。同年6月24日,检察院第二次提起公诉,法院7月开庭。同样因车母对鉴定报告质疑,法庭休庭后直到今年6月1日才第二次开庭审理。

  2003年10月,车母申请法院重新鉴定。2004年3月12日,内蒙古高院下达的鉴定书认为刘构成轻伤,且认定该伤势与1999年外伤有关。去年12月,刘秉宣家申请再次鉴定,2005年5月,内蒙古高院的再次鉴定结论,依然认定刘秉宣是轻伤。

  被告律师称警方鉴定违规

  车桂源的代理律师夏综英和张广丽认为,公安局的鉴定报告违反《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则》等诸多规定:无鉴定委托公函;无送检检材目录,检材来源不明;鉴定报告内容虚假,并且报告书上只有法医孟二伟一人签字。

  针对无鉴定委托公函,平庄派出所一负责人说,鉴定是他们用电话委托的。他表示,2001年时,公安机关对委托鉴定还没有一个特别严格的办案程序。

  而检材来源不明是刘秉宣到赤峰市第二医院做的双眼眶CT报告及北京同仁医院治疗诊疗报告。车母高彩霞说,CT检查报告单是依据CT片作出的,但此CT片却不是由公安机关取得,案卷中没有。北京同仁医院的诊断证明亦是刘秉宣自行前往开具的,非公安机关要求。未完请看(新京报) [编辑: 孙鹏]

  3

  刘母则告诉记者,赤峰市第二医院的眼科实力很强,因此她送刘秉宣到赤峰市第二医院做的双眼眶CT检查。后来,担心孩子眼睛出事就来到了全国眼科有名的北京同仁医院。她说,到这两个医院治疗都是区公安局法医建议的,但确实没有公安机关的委托报告。

  此外,记者注意到,公安局的鉴定报告虽然打上了两名法医名字,但是只有孟二伟一人的签名。对此,鉴定报告另一名没有签字的法医赵永柞表示,该公安局就只有两个法医,而鉴定报告必须要两个人,所以通常情况下,只要是鉴定报告,两个人的名字就都打上去。他表示,车桂源的案子他听说了,“不过,我从头到尾都没有参加。

  鉴定期不入审理期限 法院称审查后将判决

  “鉴定结论不一致,当事人双方都不认可,都在申请鉴定,到底该采信哪家的结论。这些都困扰着法院。”元宝山区法院刑事庭副庭长杨静说。作为本案的主审法官,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案件到现在仍没有判决,鉴定结论不一是个很重要的原因。双方当事人都对证据有疑问,都在申请鉴定。而鉴定期间不算入审理期限,加上刘秉宣去年看病治疗花了大半年,等待内蒙古高院的鉴定结论,法院今年4月裁定中止审理本案。她表示,法院对证据和事实部分都在做最后的审查,近期将会判决。

  本报记者 廖卫华 文/图

  专家说法

  鉴定多头管理影响司法公正

  专家称,今年10月将实施新规定,司法鉴定将统一管理

  对于案件至今未判,元宝山区检察院起诉科张科长说:“我们检察院也在催促法院,但是又不能干预法院的审理。目前拖延的焦点就是对伤情鉴定的认识。”张科长坦承,现在由于司法鉴定的管理混乱,缺乏统一规范,不同的鉴定机关对同一份材料可能给出的鉴定结论会差别很大。

  中国人民大学诉讼法教研室主任陈卫东教授明确指出,当前司法鉴定多头管理,公检法司都有自己的鉴定机构,相同的检材不同的结论,这种混乱局面已经严重影响了司法公正。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按照新的规定,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不得设立鉴定机构,届时司法鉴定将统一管理。(新京报)[编辑: 孙鹏]

  4(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