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电力公司总裁被骂下台 普京法办丘拜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36 东北新闻网

  两周前的莫斯科大停电事故让许多俄罗斯百姓对俄罗斯国家电力公司怨声载道。民众的压力直接转移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头上。6月4日,普京在主持安全会议时对俄罗斯有关电力公司提出了严厉批评。普京一拉脸,莫斯科电力公司总裁叶夫斯塔菲耶夫立马辞职,于是所有的矛头都对准了莫斯科电力公司的上级“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总裁丘拜斯。有“俄罗斯私有化总设计师”之称的丘拜斯会不会成为继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之后,被普京法办的又一个俄罗斯能源巨头?

  ***普京对俄电力公司发难

  6月4日,普京在总统安全会议上严厉批评了俄罗斯电力公司的领导层,并指责其上级单位俄罗斯国家电力公司“统一电力系统公司”不称职,甚至滥用资金。有分析指出,普京对“统一电力”的严厉批评可能会导致该公司总裁丘拜斯被迫辞职。

  普京说,莫斯科和全国其他地区近来频繁发生的停电事故表明,“统一电力”和莫斯科电力公司在管理体制、专业技术人才和资金的合理使用等方面都存在问题。普京指责“统一电力”未能正当维护供电设备,忽略有关机构的警告。他还严厉批评莫斯科电力公司把涨电价作为避免今后再次发生停电事故的论调。他说,这实际上是一种威胁,试图牺牲消费者利益来获得公司和集团的利益。

  据了解,莫斯科停电事故调查报告已经完成,并将于近期提交政府。报告说,发生停电事故的前一个月,有关方面在对莫斯科及莫斯科州的一些变电站进行检查时发现了一些隐患,但俄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未能及时消除这些隐患。调查组建议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并建议对全国所有变电站进行检查。

  5月25日,莫斯科南部、西南和东南城区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对该市工业生产、商业活动、金融市场交易和公共交通系统造成了严重影响。由于停电当天莫斯科恰逢高温天气,迫使数以万计的莫斯科市民不得不放弃地铁和电车,在酷热下选择步行前往目的地。据初步统计,此次停电事件所造成的损失可能会超过10亿美元。调查发现,大停电是由一个使用了40年的变电站发生爆炸引起的。

  ***莫斯科电力公司总裁应声辞职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6月5日援引“统一电力”一名主管的话说,莫斯科电力公司总裁叶夫斯塔菲耶夫已经辞职,其直接原因就是受到了普京的严厉批评,

  “统一电力”在一份声明中称,叶夫斯塔菲耶夫辞职的原因是普京在4日的安全会议上对其工作表示不满,同时辞职的还有主管经济问题的莫斯科电力公司副总裁纳津。该公司另一名副总裁奇斯佳科夫被任命为公司代总裁。

  ***普京发出“法办”丘拜斯信号

  目前,舆论普遍关注的是“统一电力”公司的总裁丘拜斯会不会辞职的问题。他在6月4日也参加了普京主持的安全会议。普京等于是当着丘拜斯的面对他领导的统一电力公司一顿臭骂。有分析认为,普京已经向丘拜斯发出了强力的信号:自己辞职吧,别逼我动手!

  上周,莫斯科市政当局起诉莫斯科电力公司时,丘拜斯已经被扯了进来,受到了莫斯科检察官办公室的质询。但丘拜斯的认错态度并不诚恳,把他的领导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并指责是设备老化和政府对电力部门投入不足造成莫斯科大停电的。

  但普京斥责丘拜斯一派胡言。他在4日的安全会议上指出,统一电力公司没有少赚钱,却吝于花钱更新老化设备。普京的言外之意再明显不过了:“统一电力的利润都被你们这些官僚私吞了。”

  普京还提议当局对统一电力公司进行一次投资和税务稽查。这不禁让人想起俄罗斯石油巨头尤科斯的命运。尤科斯的衰落就是从俄罗斯要求他们缴纳巨额税款开始的。虽然作为国有电力公司,“统一电力系统公司”不会跨,但是从事违规操作的统一电力公司领导层遭法办的可能很大。如果统一电力公司的领导层真有这样的问题,那丘拜斯光辞职显然还不能让普京满意。毫不夸张地说,丘拜斯步尤科斯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后尘,沦为阶下囚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

  ***丘拜斯——与普京政治渊源颇深

  现年49岁的丘拜斯是俄罗斯“少壮改革派”的领头羊,与前总理盖达尔关系密切,被称为上个世纪90年代“俄罗斯私有化总设计师”,曾担任过叶利钦总统办公厅主任和政府第一副总理,是叶利钦的铁杆旧部。

  1996年,叶利钦竞选连任俄罗斯总统期间,丘拜斯曾是他竞选活动的负责人,被指责设立非法竞选贿赂基金,但免遭司法起诉。丘拜斯在1998年退出政坛,成了统一电力公司的掌门人。

  想当初,普京出道之日正是丘拜斯权倾朝野之时。没有丘拜斯的鼎力提携,来自圣彼得堡的低级官员普京是很难步入俄政治上流社会的。可以说,普京的迅速崛起,全仰仗丘拜斯的力荐。据说普京首次竞选总统时,丘拜斯还是其智囊团的“政治谋士”和“总统竞选总指挥”。克里姆林宫的一位顾问切萨纳科夫说,普京曾经对听取丘拜斯的意见“十分认真”。(中国日报网)[编辑: 张刚](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