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河水仍全国第二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36 东北新闻网

  近日,国家环保总局发布《2004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全国七大水系中,辽河污染程度在2004年排名第二。

  不过,我省辽河污染的治理工作已经开始生效:辽河是七大水系当中,总体水质惟一有所好转的。

  辽河水质较上年好转

  根据《2004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2004年,我国七大水系污染程度由重到轻依次为:海河、辽河、淮河、黄河、松花江、长江、珠江。只有辽河水质较上年有所好转。

  七大水系总体水质与2003年基本持平。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和石油类。

  《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局部海域污染有加重的趋势。公报指出,四大海域2004年比较,黄海和南海水质总体上较好,渤海和东海污染有加重趋势。

  辽河污染正在治理中

  必须指出的是,我省一直在进行辽河污染治理。这也是辽河水质能够好转的根本原因。今年初,辽宁省环保局还把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做为全省水环境整治重点。

  根据辽河污染治理计划,到2010年,辽河流域丰、平水期干流要消灭超五类水质。而今年要确保完成国务院批复的辽河和海洋两个“十五”污染防治计划目标,辽河流域COD排放量由“十五”初期的48万吨削减至26.85万吨。

  COD是指化学耗氧量,其在水中含量越高,表示水中有机污染物越多。水中有机污染物主要来源于生活污水或工业废水。有机物在水中降解时会消耗水中溶解的氧,如果有机物过多,就会将水中的氧消耗殆尽,导致水质黑臭,水生生物缺氧死亡。(华商晨报)[编辑: 王猛](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