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老将新贵齐聚沪 服务业金融成全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54 新华网

  昨天,诺贝尔经济学奖新科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在由本报参与协办的诺贝尔才富论坛上,忙着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而服务业与金融则成为场内的热点。

  普雷斯科特:“挖宝”中国经济史

  2004年获得诺奖的普雷斯科特对中国的经济史“情有独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
说到“之所以研究中国,主要是我想制订出统一的理论来解释各个经济体的现象。中国历史非常悠久,内容也非常丰富,可以从其中总结出非常多的经验教训加以借鉴。”

  “比如中国北宋时期,经济状况非常好,人民生活水平和人口数量都增长了两倍,铁的价格也急遽下降。当时的中国已经具备了几乎一切成为现代化经济的条件,可为什么没有进一步的发展呢?到了明朝,科学技术走入倒退的一个境地。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中国经济再次腾飞,到今天为止是很成功的,但在经济、政治制度等宏观层面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当然,如何使政治、经济制度达到最优、调整效率达到最高,这也是我们经济学里面有待进一步发展的分支。”

  普雷斯科特还指出,现在有些国家习惯责备别人,国家发展得好是自己的功劳,发展不顺利就是别人的错,这种做法极不可取。

  服务业与金融:全场焦点

  全球化的发展,让服务业与金融更广泛、深入地联系在一起。论坛上,关于这一主题的讨论吸引了不少学者、企业家的关注。

  其中,关于媒体市场化成了最有趣的话题之一。原来去年发生了两件中国媒体历史上的大事,一个是2004年6月,新华财经在东京证券市场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境外上市的媒体公司;另一个是“北青传媒”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内地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媒体,这也是首家直接通过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的内地平面媒体。这两个上市媒体,一个在海外一个在香港,成为了中国媒体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新闻晚报》主编寿光武在演讲时指出,媒体作为市场经济中的一个产品、一个产业的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它有一个经济规律,跟经营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在媒体开放的过程中,金融如果能进入,将会有很大的机遇。媒体可以通过金融市场实现融资。

  这时,主持人陈朝晖博士(图①中左一)笑着说,如果今后《新闻晚报》要上市,可以请摩根大通做上市推荐人,此时坐在旁边的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图①中左二)马上向寿光武伸出手说道,“到时候不妨找我们摩根大通合作。”场内立刻响起一阵掌声和欢呼声。

  【论坛花絮】

  会上的“哈利波特”

  在论坛上,我们发现了一个小“哈利波特”,相当活泼,偶尔还能冒出一两句中文来。原来这个长得酷似“哈利波特”的小男孩竟是“欧元之父”蒙代尔的儿子。这小家伙生怕“失宠”,为他爸爸拍照,他绝不会干预,但一旦别人要找蒙代尔合影,他就非插进来不可,不想让他爸爸跟别人亲密。

  经济学家成了模特

  张罗本次论坛的陈朝晖博士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身肩数职的卓凡教授一不小心又多了份职业。

  原来,身为哥伦比亚大学的卓凡先生现任欧盟欧元与金融市场专家委员会主席,还曾是罗马银行副总经理,已经身兼学者、官员、银行家三重身份的他来到中国,一不小心被某时尚杂志看中请去做了回封面模特。这大概都是卓凡先生的意大利血统“惹的祸”,英俊的外表,儒雅的气质,怎能不被嗅觉灵敏的时尚杂志慧眼选中。(晚报记者钱妤 实习生 冯婷 摄影 薛红滨)(责任编辑:余申芳)(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