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民工凑钱悬赏找同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02 新民晚报

  昨天,兰州一工地的民工纷纷把身上不多的钱捐了出来——200民工凑钱悬赏找同伴

  他们每天流血流汗换来的仅仅是为数不多的工钱,他们走在大街上甚至有人嫌脏嫌臭远远避开。然而,昨天,200多名民工却给兰州市民们上了一堂爱心课:他们为了找到一名失踪的工友,纷纷捐出毛毛钱、块块钱,有的甚至把饭票兑换成现金捐出来,凑了2000元后打出了悬赏令:“说出我们工友在哪,我们把2000元血汗钱给他。”随后,这群民工放弃一天
劳动挣钱的机会,上街寻找同伴。

  串门走失无音讯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兰州市长征剧院附近的三岔路口,发现十多名民工正手举纸牌站在大路旁边,纸牌上写着寻人启事,下面写着:“我们悬赏凑的2000元血汗钱,来寻找一位走失的民工兄弟……”

  在一名民工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工地一位蔺姓负责人。他介绍说:出走的民工名叫牛军太(又名牛望林),今年20岁,是一年前被他在兰州一工地打工的哥哥带到兰州来的。牛望林一般不和生人说话,沉默寡言,从来没有使用过电话和手机,现在在外面,肯定不和任何人说话的。但是,他干活很能吃苦,别人要他帮助时,从来不推辞。

  6月2日下午,工地全部休息。到晚上9时多,牛望林的哥哥才发现弟弟不见了,于是四处打听。后来,他听门卫说,是一名马姓民工在下午6时多的时候将牛望林带了出去。于是大家急忙找到马姓民工,他回忆道,当时,他想到龚家湾一工友处串门,看到牛望林没事,就带走了他。他们在105路终点站下车之后,他刚好碰到另外一名工友,就闲聊了几句,等他回头再看时,却不见了牛望林的踪影。马某认为小牛可能自己回去了,就到工友处玩到晚上8时多才回去,之后也没有打听牛望林是否回去的情况。

  三天三夜分头找

  想到弟弟平常从来不和生人说话,牛望林的哥哥和工友们都着急了,于是当晚工地发动70多名民工赶到龚家湾一带寻找。

  据蔺先生介绍,当时他们将龚家湾一带以及彭家坪、任家庄的角角落落都寻找了,但没有一点消息,后来他们相继派出工友在西站、火车站、临洮、临夏等地寻找,都没有任何消息。三天三夜中,大部分工友都是从白天坚持到黑夜,再从黑夜寻找到天亮,大家都没有合眼。其中有几名工友已经有6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过了。大家都互相鼓劲,说现在望林兄弟不知吃什么、喝什么,我们怎能安心睡觉、安心上班呢?

  自发捐钱很难得

  蔺先生说,昨日上午,牛望林老家捎来一张他在16岁时照的照片。工友们急忙打印了3000多份寻人启事在兰州市内张贴。上午10时多,回到工地的工友们不约而同聚到了一起,其中不知是谁,提议出钱悬赏找人,于是工友们纷纷你1元、我5元地将钱递给了蔺先生。一位新来的工友掏不出多少钱来,最后只好拿出仅有的几角钱,还有一位工友从包中掏出饭票换成了现钱。当时,许多人都偷偷哭了,因为大家挣钱都不容易,能自发捐钱是很难得的。目前,蔺先生已就此事向辖区派出所报了案,目前工地已经基本处于停工状态。

  鲁明功(本报兰州专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