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潍县日军集中营揭秘(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15 国际先驱导报

  营中生活:集中营日志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日子越来越艰难,但还是会闪烁出一些希望的光芒,并交织着许多感人的故事。

  送葬·名人之死

  在生活愈来愈难熬的日子里,突然传来了同盟国要与日本分批交换战俘的消息。终于关乎着一个人生死的首批交换名单出来了,美国人的名单中有德高望重的赫士(Watson M.Hayes,华北神学院院长,当时已年近90),而英国人的名单中埃里克·利迪尔(Eric Liddell,英国著名运动员,奥斯卡金像奖影片《火焰战车》就是讲述他前半生荣获奥运金牌的故事,但是他后来惨死潍县集中营的故事却鲜为人知)的名字据说是由英国首相邱吉尔亲点的。

  然而,这两位完全可以用伟大来定义的人却绝然拒绝了交换,生生地把活的机会留给了别人,而自己则相继在1944年和1945年病逝于集中营。

  他们的哀荣也是难以想见的宏大与悲壮。破天荒的,日本人同意把他们葬到了集中营以外,全集中营的侨民送葬默哀,芝罘学校管乐队员高奏哀乐,就连日本看守也纷纷加入了送葬之列。

  上课·牛津证书

  说起芝罘学校的管弦乐队,缘起于该校高年级的柯喜乐和精通日语的艾曼生的一次奇遇。他们有一次在蜘蛛网遍布的集中营教堂的地下室里玩耍时,无意间发现一架破旧不堪且落满灰尘的钢琴,集中营中从此便有了一支颇具规模的管弦乐队。乐队不仅造就了经年不断的音乐声,也成了孩子们课余的一种消遣。

  事实上,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老师们还重申:所有的学生必须坚持上课,无论酷暑寒冬,还是饥饿疾病都不能中断!而他们的考试也沿用英国最高的牛津标准。结果,集中营解放后,狱中三年所有毕业生的考卷送回牛津大学,全部被认可并补发了证书。

  苹果·梦幻生日

  与那些高年级同学比起来,集中营内的儿童们,自有他们的天地。

  午后的阳光里,戴爱美忐忑地跟在女老师的身后,悄悄来到医院后面的僻静处,面对一个盖着盖子的铁罐头盒,秀美的蓝眸子里溢满了期待与好奇。《祝你生日快乐》的乐曲,从老师的嘴里缓缓地飘出,充满了母爱的真挚,吟罢,戴爱美睁开微闭的双眼,一个略微有点干瘪的苹果静静地躺在已打开的铁盒中,一股强烈的幸福感使戴爱美差点晕了过去——这是老师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一个在集中营中比黄金都要珍贵的苹果。

  随后,老师用两块砖头临时搭了个“小灶”,再给铁罐头盒里放上稀有的豆油,点燃“小灶”下早已准备好的枯枝,然后又飞快地将苹果削成一个个的小薄片,这些小苹果片雪花般地向架在火上的铁盒里飘去……

  此后的几十年中,戴爱美一直沉浸在这个魔幻般的生日之中。

  饥饿·救命包裹

  虽然这些外国人想尽办法让自己的集中营生活能过得好点,但是随着日军在越拉越长的战线上屡屡失利,集中营里的生活也就更加困难了。

  原来尚可供应的难以下咽的老骡肉和粗糙发霉的高粱米已难得一见,每人每天摄入的热量最多不超过1200大卡,仅为常人的四分之一。80高龄、原本高大健康的戴存仁牧师的体重,已减到了成年人不能再减的80磅,而一般成年人的体重也都减到了100磅左右。孩子们指甲凹陷、牙齿无光,已发育成熟的少女也开始停经,整个集中营都在饥饿的煎熬中呻吟,千方百计找口食物便成为大家空前一致的目标。

  于是,集中营中胆子比较大的人便偷偷地将自己的衣服、金牙等贵重物品裹好,再在里面夹上一张此物想换多少食物和写有自己名字的纸条,然后趁着日本看守不注意,扔出大墙。虽然墙内的外国侨民与墙外的中国人互不相识,但每每捡到这些东西的中国人,一定会从墙外扔回比对方要换数目多不少的物品。尽管,外面由于战争的缘故物资也近乎殆尽。

  由于要尽可能地节省所有的物资,以备应付难以预测的艰难未来,集中营里的所有人——从儿童到80岁老翁,一年四季中有三个季节都打着赤脚,仅仅是为了减少鞋子的磨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