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必过的“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52 扬子晚报

  6月3日在无锡举行的2005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国际论坛上,负责处理我国企业国际贸易纠纷的国家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李成钢告诫国内企业:知识产权的实质是在国际竞争的游戏框架内提供“智力保护权”;其核心———专利标明了产品的独占性,而其重要组成部分———商标则具有“产品来源和区分功能”以及“质量担保功能”。知识产权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必须迈过的一道槛。

  知识产权是贸易纠纷中的重要砝码

  李成钢说:知识产权是我国企业面临国际贸易纠纷中的重要砝码。一方面知识产权成为我国从贸易大国跃升为贸易强国的瓶颈,同时也是国外对我国贸易磨擦的主要触发点。温州打火机在欧洲诸国引发的贸易磨擦,其核心还是在打火机的知识产权。中国货在国际上有着“价廉物美”的声誉,这对国外经销商和消费者构成了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可是国外同行就开始挑剔:中国货的价格低廉是怎样形成的?中间是否包含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忽视和对劳工权利的尊重?这表明国外对中国货的贸易磨擦已从价格走向价格构成要素。

  李成钢细述了我国进入贸易磨擦多发期的几大特征:对外贸易中知识产权纠纷数量激增;涉案金额巨大,其中国产DVD被诉侵犯国外知识产权案涉及金额达几十亿美金,美国某企业起诉我国某计算机芯片侵权案一个案子就涉及金额3.5亿美金;各种贸易磨擦类型齐全;针对我国企业的贸易磨擦案结果大多对中方不利,中国企业在大多数情况下败诉或者付出高额的许可费、和解费和律师费,有的还换来了一纸禁令。

  分析针对中国货贸易磨擦激增的原因,李成钢认为:一是我国出口产品升级换代,2004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已占出口总量的51.9%%,其中高新机电产品又占机电产品出口总量的47.6%%,欧美国家用新贸易壁垒来保护传统优势领域;二是中国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少,持续开发能力低;三是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够,其中包括对他人的知识产权尊重不够和对自身知识产权保护不够,例如中国的一些著名茶叶商标在韩国被大量注册;四是对贸易磨擦应对不力,消极回避,导致国外对中国产品屡诉屡胜,诉讼成本很低而获胜几率很高。李成钢介绍:中国企业在面临贸易诉讼时,据理力争者少,消极回避者多,有的中小企业被迫含泪放弃国外市场。当然这中间也有一些实际因素,如被诉讼的某电池项目,美国律师代理费就高达300万美金;这家企业的老总说:我们要出口多少电池才能赚来这300万美金啊,这官司实在是打不起。

  立足自身迈过知识产权这个槛

  面临国外对中国出口产品知识产权贸易纠纷激增的现实,李成钢“支招”四着。其一为既有平常心,又有紧迫感,做好打持久战和攻坚战的思想准备。中国企业开发能力不够和自主知识产权不够,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内完全改变,要有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千万不要因为急躁而自乱阵脚。其二为必须有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期规划和投入机制。中小企业资金少、力量不够是实情,但有志于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必须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规划,根据自身特点决定是自己投入开发,还是通过合法渠道拥有,千万不能再照抄照搬而授人以柄。其三为积极应对,据理力争。遇到已发生的贸易纠纷,要有勇气面对而不是消极回避。争一争还有50%%的机会,放弃则肯定是100%%的失败;要警惕有人通过恶意诉讼进行市场分割;要积攒和对手和解的筹码。对于中小企业难以承受的高额律师费用,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在行业中建立风险基金,形成合力,共同应对知识产权瓶颈。其四为及时寻求政府支持。与中国出口产品发生贸易磨擦的国家大多是WTO成员,WTO机制为政府参与解决贸易磨擦留下了足够空间。当我们的产品在国外遭受不公正待遇时,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要及时寻找政府资源的支持,以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江锡民(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