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针对台湾和东海问题升级战机 以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5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冀孝齐报道 近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防卫厅计划在2008财年结束时,用24架F-15战斗机替换冲绳诸岛首府那霸空军基地同等数量的老式F-4战斗机。尽管日本防卫厅官员目前尚未对这一报道作出评论,但外界普遍认为,此举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

  F-15针对台湾和东海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日本防卫厅就已经开始调整冲绳地区的防卫态势,并把在那霸基地部署F-15战斗机纳入其中。其具体调整方案是将百里基地的F-15整体转移到那霸基地。日本防卫厅官员曾透露,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淘汰已经老化的F-4,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应对中国空军的现代化。

  那霸岛距中国台湾非常近。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时,该岛驻军就呼吁自卫队向台湾派兵进行保护。但日方因担心过分刺激中国,而没有将其列入驻军候选地。

  除台湾问题外,日本在该地区加强空中力量建设还有图谋与中国争夺海上能源开发权的考虑。就在中日举行第二轮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局长级磋商之前,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称,日本的空中力量已发现中国目前正在“春晓”和“天外天”两座油气田加紧油气开采准备。言外之意,中国在该海域的能源开采活动全在日方空中力量“掌控”之中。

  升级军事装备遏制中国

  《产经新闻》报道称,日防卫厅官员透露,F-15能提升日本空中自卫队的战斗力,使之可以与驻扎在冲绳的美军F-15战机进行联合行动。虽然在美日安保体制的框架下,两国处理对华关系的手法有所不同,但在遏制中国这一深层战略考虑方面却是相同的。

  另外,随着日本2005至2009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的出台,国际军事观察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日本开始启动新世纪的军事转型计划,迈出了走向军事大国的实质性步伐。

  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称,日本自卫队的军事转型计划除了涉及调整编制体制、研制新式武器装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出了跨越性的新作战理论“瘫痪战”——打击中国重点目标使之丧失指挥能力。在该思想指导下,今后5年,日本自卫队将重点倾向于大量购买先进海空装备,大规模提升现有电子战实力,加速构建“美日联合反导体系”,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升级26架F-15战斗机。

  用F-15对抗苏-27

  日本撤换战斗机是为了应付中国的新型战斗机,但究竟应对中国哪种战机,外界存在多种猜测。美国詹姆斯基金会的高级研究人员理查德·费舍尔认为,鉴于未来中国会装备更多苏-27战斗机,该型战机也将在中国空军现代化中扮演标志性角色,并且两者都是第三代空中优势战斗机的代表。

  因此,日本所针对的飞机很有可能就是苏-27。F-15和苏-27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尽管苏-27能携带10枚导弹而F-15只能携带8枚,但F-15的作战机动能力和苏-27SK差不多,F-15的发动机和苏-27相比有稍好的推重比。较好的推重比和较小的翼载荷使F-15有更好的空战潜能,而且随着飞机油箱内燃料的消耗,效果更加明显。

  因为新大纲强化了西南各岛屿的防卫,预计那霸市的陆上自卫队第一混合团将升格为一个旅。但由于冲绳居民对二战期间日军在该岛的惨败记忆尚存,因此,民众对自卫队的反感根深蒂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