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堵高墙正在加紧“构建” 台当局想挡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01 新华网

  大陆各方面已经为两岸交流敞开了大门,做了周密的安排,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之热络也让人颇感欣喜。然而,生活在岛内的人还是不能真切地感受到这股热潮应有的温度,因为一堵所谓“新台湾主体意识”的高墙正在加紧“构建”——

  今年的夏天来得有些晚,似乎是为掀起更大的热浪在蕴积着能量。就像是两岸的人们对大熊猫、台湾水果和赴台旅游的热情,一点点累积,越来越炙热,正等待着被点燃的那一
天。

  大陆敞开了两岸交流大门

  本周,国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出席的官员人数之多前所未见,他们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向人们传递出一个强烈的讯息:大陆各方面已经为两岸交流敞开了大门,做了周密的安排,不论遇到多大的阻力,都不会放弃造福两岸人民、真心实意帮助岛内农民解决实际困难的努力。

  不仅是来自大陆官方的政策宣示令人振奋,本周,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之热络也让人颇感欣喜:赴台大熊猫基本选定,并在两岸公开征名;大熊猫在台“新家”派出的“先遣队”出现在了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台北的木栅动物园出现了一千多名小朋友冒雨为将要谋面的大熊猫画像的感人场面。台湾水果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大陆市场,经销商热情高涨;岛内的华信航空公司与厦门航空公司,为制定将台湾水果从厦门空运至全国的“一条龙”航空物流供应链方案展开磋商。海峡两岸最大的旅游网站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推旅游业务。而大陆为台湾建造的第一艘现代巨轮“中华和平”号正静静地停泊在长江口,等待着拔锚启程,破浪首航的那一刻。

  台湾当局筑起新的“高墙”

  然而,生活在岛内的人还是不能真切地感受到这股热潮应有的温度,因为一堵所谓“新台湾主体意识”的高墙正在加紧“构建”,试图将人们所有的热情与期盼挡在岛外。

  本周,除了陈水扁张口必谈“新台湾主体意识”;岛内的“绿色媒体”更是热炒“台湾主权”和“台湾意识”。“绿营”的重量级人士张俊雄被任命为海基会董事长,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否认“九二共识”。台湾“行政院”方面则频频放话,表示不论海峡两岸开展何种交流,都应由“政府与政府”,或由“政府”同意的方式,来进行必要的协商,还称何时放行大陆观光客赴台旅游要看大陆方政府是否真正解除了对居民旅游的限制;台湾水果销往大陆应在WTO架构下进行;大熊猫也不能说想送就送、想收就收、想养就养。并攻击大陆一贯强调的两岸民间协商的立场是政策上“严重的倒退”。大概在岛内的一些政客眼里,不光是台湾水果销往大陆会“掉进统战陷阱”、大陆游客赴台会“威胁台湾安全”,就连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也是大陆派到台湾搞“统战”的。

  别看“新台湾主体意识”的口号喊得挺响,却不见有人对其有任何具体的解读,对于它到底“新”在哪儿,人们无从得知。

  其实,只要对陈水扁近来的言行稍加分析就不难发现,唯一可被冠之以“新”的,大概就是他“响应”连宋的呼吁和岛内主流民意,释放出了一种“愿意”与大陆领导人在“第三地”进行“和平对话”的“善意”。看着这个“新台湾主体意识”,突然想到了“皇帝的新衣”。陈水扁壮着胆子穿上这么一件“衣裳”,除了吸引人的眼球,应该还有更深一层的用意:向蓝营和蓝营的支持者展示他坚持“和解路线”,愿意推动两岸交流的“亮丽外表”;让绿营和其支持者一下子就能看到一个坚持既定立场,宁肯关闭两岸协商大门也要维护“台湾主权”的“真实的阿扁”。

  伤心流泪的是台湾农民

  陈水扁如此急切地在两岸间筑一堵“高墙”,究竟挡住了什么?大陆游客不能赴台观光并不会损失什么,大熊猫更不会因为去不了台湾而伤神,真正在“高墙”前伤心流泪的是台湾的农民。堆积如山的优质水果会因为销不出去而一点点烂掉;好不容易被准许运往大陆的水果又由于两岸不能直航而不得不长途跋涉,卖价飞涨,销路不佳,最后可能连运费都挣不回来。这堵“高墙”更挡住了岛内经济的出路。本周,台“行政院主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经济成长率再创新低;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多项经济指标尽现疲态;百货、餐饮、观光等服务业全面陷于停顿;全年的经济成长期望值被大幅调降,经济收益将骤减600多亿元新台币。

  尽管经济景气不断下滑,但当局对巨额军购案依然“痴心不改”。本周,陈水扁一席“‘立法院’将在7月底举行临时会,到时候会有料想不到的法案与预算过关”的话却透出了民进党方面可能会在美国的配合下,借体制外的手段使该法案“咸鱼翻身”的信号。民进党高层随即跟进,纷纷放话要求“立法院”尽快召开临时会,重新“协商”包括“军购案”在内的一揽子在会期内被搁置的“法案”。台军方也在此时传出了“不少美方专家评估台湾恐只能撑两天”的“惊人内幕”,并开始着手对军购案进行“技术处理”:将现行4800亿元新台币预算额度中的后勤预算移出,纳入年度预算,使需要一次性通过的军购费用降为4100亿元新台币。换句话说就是先把武器买回来,至于买来之后如何配套、如何养护,以后再想办法。这种“美化账面的视觉游戏”的把戏真的可以让在野党的“立委”就范吗?难说。兴许陈水扁还有其它不便见光的“锦囊妙计”。

  陈水扁施展“苦肉计”?

  本周,陈水扁出人意料地抛出了一个“税改案”,主要内容包括三年内把民众租税负担率提升至15%;短期内调升营业税一到两个百分点;将遗产及赠与税最高税率降至40%。“经建会”评估认为,岛内物价将因此上升,可能创下近9年来的物价新高。这样一个明显让多数民众受害、使少数富商巨贾得利的“税改案”立刻引来各方一片抨击,不但在野党痛批其违背任内不加税承诺,罔顾民间疾苦,民进党内部也是异见立现,认为要增加税收的方式有很多,就算要加税,也不应该拿全民开刀。本来已经身陷困境的陈水扁选在这个时候主动引爆这样一个“大炸弹”,最大的可能恐怕是他为了要把民众关注两岸交流的视线转移到岛内事务上来而施出的一招“苦肉计”。

  这一周,岛内政坛看点多多。最后一届任务型“国大”首次开议,会场口水乱飞,场面混乱不堪。台“外长”陈唐山主持新任“驻外馆长”就职仪式,要求这些新任“馆长”致力巩固“邦谊”,让“代表”变成“大使”。“3·19枪击案”再成焦点。国民党方面比照美国“水门事件”知情人“深喉”隐身30余年的情节,悬赏五千万元新台币寻找“3·19枪击案”的“深喉”。与此同时,宋楚瑜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批评陈水扁对两位在野党领袖创造的两岸和解机会大泼冷水的行为如同泼妇骂街,并委托律师要对陈水扁曾经在电视上公开诬陷他与国台办主任在美国“密会”提起控诉。

  还是在这一周,岛内环境保护联盟等6个环保团体在“二二八纪念馆”前举行大游行,抗议台湾当局与财团以经济发展之名破坏环境。肠病毒疫情出现蔓延之势,重症患者已达47人,4人死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谢克)(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