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十民兵退千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11 深圳晚报

  河北保定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张景芝17岁那年嫁到了河北保定冉庄,第二年鬼子就进了村。“俺跟俺老头子都加入了抗日队伍,俺是村里妇女自卫队队长,他参加的是大刀队。”“家都没有了,还当什么新媳妇呢?”据说,电影《地道战》中女民兵队长的原型就是她。如今,85岁的老人耳朵已经不好使了。

  当年,张景芝和村里的20多个妇女也参加挖地道,她们和男人们比着干。

  1945年6月20日的那场战斗,张景芝说是她记忆中冉庄民兵利用地道跟敌人打得最漂亮的一仗:“我们30多人打了敌人的两个团。”

  6月19日,负责侦察敌情的民兵报告说,驻守保定的日伪军要来两个团1000多兵力进攻冉庄。村党支部立即动员民兵和群众做好战斗准备,连夜检查地道工事,准备干粮、弹药;埋设自制的硫酸雷、拉线雷、水壶雷等。一切准备就绪,全村男女老少藏进了地道,只等鬼子到来。

  第二天早上,村里老槐树上的警钟响了。原来,鬼子还未进村就开始向村里轰炸扫射,不一会儿,他们猫着身子摸向了村子。“鬼子尝到了地道的厉害就想来破坏。”20多个日伪军押着几个农民背着锨、镐准备挖地道,却被隐蔽在十字街工事里的民兵打中了一个敌人的脑袋,又顺势拉响了地雷。气急败坏的敌人上房支起了机枪没目标地胡乱扫射。

  “这时,从东面来了一个伪军军官,挎着战刀,大模大样地摇着纸扇,俺们估计,肯定是一个大官,一定要把他干掉。”“他越走越近,我们都憋着劲就等他进入射程范围,他还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身后跟着一大群端着枪的伪军,差不多还有七八米的样子,民兵队长李明贵‘叭’地一枪,打到他的肚子上,他立刻瘫在了地上,打死了当官的,没了指挥,那些敌人一下就散了。”老人说到这里发出爽朗的笑声。后来知道被打死的这人是伪军一个副团长。

  这次战斗,冉庄民兵30余人抗击了敌伪两个团兵力,从早晨打到下午5点多,打死了不少敌人,其中有副团长1名,副官1名,连长1名,排长1名,“而我们只有1人手臂受伤。”(任飞)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