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强体质别让体育课走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29 光明网

  新华社记者 俞俭

  据新华社武汉6月5日电 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高,体重超标多,身体素质不容乐观。日前在武汉市洪山区举行的第18届全国十四城市中小学体育教学与科研研讨会上,教育界人士对此表示担忧,并呼吁努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还要让体育课发挥应有的作用,别让体育课走形式。

  据介绍,当前我国近视眼的发病率居世界第二,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少年,其中小学生为40%,初中生达到60%,高中生达到70%,人数为世界第一。中小学生在身体素质上凸显出不正常的胖、硬、软,即学生营养太好、体重超重者多;关节硬、身体的柔韧性差;耐力持续下降、不少学生一运动腿就发软。这都反映出中小学生运动时间严重不足。

  教育部体卫艺司教育处处长王龙分析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学生的课业负担仍然过重,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现在中小学体育课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他举例称,不少城市的中小学体育课过于花哨,手工劳动也进入了体育课,学生的运动量却少得可怜。一些学校过多考虑到安全问题,体育课干脆不让学生运动了,一上体育课就给学生“放鸭子”,让其自由活动。还有的课改实验区的中学体育课,专门让学生练习中考体育内容(如练握力等)。而农村的体育课存在的问题就更多了,不少学校取消了体育课。我国目前有2亿中小学生,其中87%生在农村。体育课一旦“无效”,学生就要受害。

  王龙指出,中小学的体育课一定要“有效”,给学生足够的运动量,课上应让学生多跑多跳,跑步、俯卧撑、球类运动都是非常好的运动,不应被摒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