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岐山:农村也要“四位一体”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6:28 首都之窗

  6月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深入门头沟区,进山入户,与山区干部群众促膝交谈,调研山区旧村改造和发展观光农业情况。他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视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协调发展。

  王岐山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副市长牛有成一起,来到妙峰山脚下的樱桃沟村,这里是本市农村旧村改造的试点村。王岐山仔细观看了樱桃沟村的建设规划图,了解旧村
改造情况,鼓励他们采用新设计,利用新能源,建设现代化新农村。当听说樱桃沟村近年来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樱桃种植和采摘业、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8000元时,王岐山高兴地说:“北京郊区的农村要把卫生环境、合作医疗、基础教育、基本商业设施等搞好,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产业,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观光、游览、居住,从而带动经济的发展。”

  王岐山还先后来到村民段淑瑞家和老党员段广存家中,与村民亲切交谈。当谈起村里的教育情况时,他说:“农村现阶段的关键,不是出一两个名牌大学生,而是要普及基础教育。基础教育不在于冒尖,而在于整体水平的提高。如果这一代农民的文化水平整体提高了,下一代的文化素质就会更高。”

  王岐山还询问了村里的吃水、合作医疗等情况。他说,要千方百计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解决村民看病难问题。他还问起村民的文化生活情况,村里能不能上网,电视信号怎么样。在段广存家,王岐山特意拿着遥控器,逐一搜索电视机能接收多少个频道。

  走在村子的街道上,王岐山询问村里的垃圾是怎么处理的,并走进路边的一处公共厕所,查看里面的卫生状况。他说,要提倡文明的生活方式,搞好农村的环境卫生,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市领导还察看了樱桃种植情况。王岐山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城乡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农村自身也要注意均衡发展。“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地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要把农业链条尽可能拉长,重点扶持名优品种,提供个性化服务,让农业在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的过程中插上发展的“翅膀”。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汲传排)(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