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农产登陆细节达共识大陆承诺不会对台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6:2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6日消息亲民党已与中台办就台湾农产品直销大陆的加速通关、检验检疫和原产地认证等问题达成基本共识,待台湾农业团体近期访问大陆磋商有关技术性问题后即可实施。此外,大陆方面承诺单方面开放台湾农产品销售,不会出现大量低价的大陆农产品倾销台湾的情况。

  这是亲民党籍“立委”、台湾“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理事长蔡胜佳在接受香港大
公报采访时透露的。蔡胜佳和亲民党中央组织部主任黄泮宫一行,6月1日经由香港抵达北京,与中台办接洽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细节问题,随后于4日晚上从北京乘坐飞机返回台湾。

  蔡胜佳表示,此行收获颇丰,双方已就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的一些细节问题达成基本共识。除此前已经公布的扩大台湾农产品进口项目并给予零关税优惠外,大陆方面还已基本同意,建立台湾农产品专用绿色信道以加速通关,台湾销往大陆的农产品由授权农民团体──农渔会及县级合作社出具产地证明,需要检疫的农产品由台湾商检局出具有效证明即可。

  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表示,台湾加入WTO后,各地农产品都陆续进入台湾市场,台湾农产品遭遇到很大的冲击,以致经常出现生产过剩和滞销的情况;而大陆市场广阔,台湾农产品直销大陆后将可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他说,亲民党希望大陆方面先单向开放台湾农产品销售,因为只有单向开放才对解决台湾农产品生产过剩和滞销问题有帮助。在此情况下,大陆方面承诺单方面开放台湾农产品销售,并保证不会出现大量低价的大陆农产品倾销台湾的情况,对台湾农民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好消息。

  蔡胜佳透露,他和黄泮宫此行还向中台办建议,甘蓝、结球白菜、胡萝卜、花椰菜、蝴蝶兰、台湾鲷、鱿鱼等台湾冬季蔬菜和渔类农产品也能像台湾水果一样尽快直销大陆,具体操作上则可参照后者。中台办已表示将进一步研商,并指定对台农产品进口专责单位——海峡两岸经贸协会负责与台湾方面的对口单位进行具体磋商。

  蔡胜佳表示,目前台湾农产品直销大陆已无多大障碍,他返台后将立即着手组织台湾农业团体访大陆,以期此行的成果能够尽快得以落实。(言恒)

  进入专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