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质疑台当局态度混乱扁回应:争取谈不怕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6:2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6日消息国亲两党主席相继访问大陆,但台海态势至今仍不明朗。据海外媒体报道,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5日私下透露,美国政府在与台湾互动时,近日质疑台湾呈现的讯息似乎十分混乱,“实在不清楚台湾下一步想要如何?”

  据邱义仁转述,陈水扁竭力表现出他的看法与深绿阵营不同,以“争取谈、不怕拖”、大陆“不能有前提”做回应,并标举第三地做为两岸对话的最佳场所。

  邱义仁指出,美国对台湾提出讯息混乱的询问,系因在连宋访大陆期间,台湾多个民调都显示过半民众支持两岸进行对话与和解,但后来的任务型“国代”选举似乎情况又不是这样,国亲两党的得票率反而下降,因此“实在看不懂”台湾民众究竟希望什么。

  邱义仁对此认为,美方其实应该很清楚,不可能真的看不懂,而之所以向台湾当局提出问题,研判应该不排除有“提醒”的目的。

  对于陈水扁上周四、五有关两岸复谈对话的谈话,邱义仁称扁有两大考虑:一是明确告诉海外社会不必感觉混乱,台湾民意多数希望两岸和解,但“是有前提的”。另一目的则是回应岛内的一些问题。一方面深绿主张两岸根本不必谈,甚至怀疑扁要去握手的动机;一方面泛蓝又认为连宋已经去开门起了头,扁应该接手落实,不要不识相。因此扁藉机会把自己的立场讲清楚。

  陈水扁意图严格区隔连宋与北京所达共识,放言这些“成果”与“善意”不会给自己带来压力,他也不会因此“产生幻想”。

  邱义仁声称,两岸议题不应成为焦点,至于两岸功能性的事务,台湾坚持必须“政府对政府”、或“政府”同意的方式进行,若大陆继续想要避开“政府”,协商就不可能展开,现在大陆在农产品、观光客、熊猫等事件的做法,“肯定不会有任何结果”。(言恒)

  进入专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