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出租车换型大揭秘之二 难以求证的换型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7:13 法制早报

  四大传言

  传言一:每淘汰100辆出租车,就要订购60辆北京现代车

  回应一:选择权下放到了各个企业,政府只是负责制定规则

  传言二:公司进新车需要报批。如果不是指定的车,肯定不会批准

  回应二:这是别有用心的炒作,在新《技术要求》颁布前,运管局没有审批

  传言三:索纳塔当出租车使用就降低了很多配置,还在发动机和车皮上做文章

  回应三:现代公司绝对不会私下对出租车作改动,汽车都通过了技术要求和安全检测

  传言四:让地方车进入当地出租车市场,这属于“地方保护”

  回应四:如果现代跟政府合谋搞地方保护,那么捷达、雪铁龙、爱丽舍还能进来吗?

  出租公司缄默的背后

  自2004年下半年开始的出租车新车型“选秀”中,索纳塔从红旗、桑塔纳、中华、帕萨特、东方之子等的品牌车 中脱颖而出,随之而来,是北京现代公司“因地方政府的偏袒成为北京出租车换型的中选车型”的说法弥漫开来。

  出租车司机更是普遍这样认为。不少出租车司机非常肯定地说,北京市政府给出租车公司限定了一定的比例,新车中 至少60%的车是现代公司产的车,剩下的可由出租车公司自由选择,另有一部分出租车司机认为这个比例是80%。

  “公司进新车时,需要报批。如果不是‘上面’指定的车,肯定不会批准你进车。”一位司机透露说。而在今年初, 曾有一位出租车公司的老总向媒体诉苦说,“除了索纳塔,其他的车型政府不给审批也不给上牌照。”

  另有一部分司机表示,北京现代公司50%的股权掌握在中方手中,现代车算是北京本地车,“照顾一下很自然”。

  但是,记者在求证这些说法的时候,大多数出租车公司的态度却是躲躲闪闪。

  民族出租车公司负责出租车业务的王经理说,该公司拥有的90余辆出租车为夏利和富康,如今经营周期还没有到, 定购新车要过个两三年。在选择新车车型过程中,会随着大家走,定购市场份额大的、老百姓都认可的车型,很可能会购进北 京现代公司的车。对“换车要有现代车60%的指标”这一说法,王没有否认,他称“这不好说。”

  金建公司向记者表示,公司新购车型绝大部分都是伊兰特,另有部分捷达、桑塔纳3000,但其他的则不愿透露。

  双祥公司则表示,公司只大规模换过一次车型,时间比较早,而且所换车型全部是索纳塔,下一次换新车还没有开始 ;至于会是什么车型,则“不能透露”。此外,首汽集团党群工作部的负责人很利落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这跟车型选秀之初,坊间流传的索纳塔为被定为下一代出租车的传言似乎较为一致。但后来街头出现的新出租车中, 索纳塔的数量其实很少,现代公司的另一款车伊兰特倒是成了“主流”。在其他落选的汽车生产商看来,这没什么差别。不过 对出租车司机来讲,尽管出于同一家公司,但是伊兰特比索纳塔便宜多了,份钱、油钱可以少出点,在没有其他选择的前提下 ,伊兰特就显得抢手了。

  最终出现在街头的新出租车,除了索纳塔和伊兰特,捷达、桑塔纳3000以及爱丽舍也纷纷亮相。只是,对这期间 发生了什么,出租车公司更不愿多谈。

  新月联合出租车公司的一位司机向记者透露,公司最先订购的3000辆车全部是北京现代的伊兰特,但后来因为付 款的问题,而转订了部分其他的车。记者就此向该公司核实,该公司答复说,公司已“按照政府方面的政策,购进1000辆 现代伊兰特,陆续更新”,临了,他又补充说,“我知道你想要问什么,但我们车管部负责人不在。”

  遮遮掩掩的出租车标准

  尽管身处“风口浪尖”,尽管屡屡被质疑,但北京的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似乎在“以不变应万变”。

  标准秘密出台

  在出租车换型如火如荼的2004年,8月28日至9月5日,北京市交通委和市运输局曾就出租车车身颜色,在网 上推出设计方案征求市民意见。由于每个设计方案都是以北京现代索纳塔为底版,有人据此推断北京本地车“将被优先考虑” 。主管部门不得不出面解释。

  当时,媒体还披露了市交通委确定的北京市出租车准入的技术指标,具体要求包括:排量不低于1.8升,价格不高 于15万元,车长4.5米以上,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排放达到欧洲三号标准,燃料以液化石油为佳。据说,这些标准 载于北京市初步拟定的《出租汽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中。

  这些标准随后广遭质疑。以“排量不低于1.8升”为例,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国家公布的汽车产业政策明显违背,因 为国家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大排量则意味着高油耗。

  一片批评声过后,相关部门变得谨慎起来。于是,“选秀”也随之改为秘密进行。

  如今,本报记者就北京市出租汽车有无标准进行求证时,作为出租车行业的主管部门,北京交通委员会和运输管理局 宣传处的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不清楚北京市出租汽车标准的正式文件有没有出台”。

  在几个部门来回推诿几次之后,记者打电话到交通委行业监督处,该处领导回答记者,这个文件正式文本已经出台了 ,并且已经发到各出租汽车公司了,目前出租车公司购置新车都是按照这个标准来执行的。

  但是,这一标准并没有出现在主管部门的网站上,原因在于,“有些人正准备炒作这件事,不想给他们素材”,最后 ,这位领导表示,如果核实记者身份可靠可以考虑给记者一本。

  这是记者在给交通委和运管局打了十几次电话后最有收获的一次通话,不过,这位领导最后并未通知记者去看这个技 术标准。

  随后,记者辗转找到了制订标准的北京技术监督局信息所,对方告知,这个标准其实已于今年1月1日实施了,“要 看可以,但必须花30元钱买一本”,对方表示。

  记者拿到的这本《更新出租小轿车技术要求》(DB11/T223-2004),主要信息只有短短1页纸。相比 之前的“坊间流传版本”,文件中没有规定车身大小,只规定行李厢不小于400L,明确汽车排放量执行欧三标准,发动机 额定输出功率不小于70KW,安全装置规定了ABS防抱死装置及后车门防止儿童误开启装置等等。

  现代车符合环保要求

  从规定本身来看,此次换型更重视安全和环保方面的要求。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对本报记者介绍说,对于出租车换型的新技术标准,北京市环保局只是在配合北京市交通 委员会做这项工作。他表示,在环保标准方面,主要有两个要求:一是尾气排放达到欧三标准;二是油品必须使用汽油和汽体 燃料,后者如天然气等。“现在有些媒体报道,换代出租车排气量不得低于1.8升,这个说法根本不存在,市环保局没有做 出过类似规定。”

  对于候选的几个出租车车型,如索纳塔、伊兰特等,裴成虎认为都完全达到了规定的环保标准。至于这个环保标准是 否充分听取了各方面意见,裴成虎说,“市交通委已经就这个问题在广大出租车公司及司机之间进行了充分认证,市环保局没 有必要再做这项工作。”

  认证的具体程序是:生产厂家先把样车送到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待拿到予以通过的检测报告后,再到市环保 局进行认证,如果得到认可了,市环保局会把这款车型登入目录予以公示。对于投入使用的车辆,市环保局还会不定期地进行 抽测。

  裴成虎介绍说,在执行欧三标准方面,现在存在的争议在于,目前还不能完全做到与国际接轨。其中主要表现在,目 前国内还无法推行OBD系统,即随车诊断系统。使用这个专用环保装置,司机可以随时发现汽车尾气排放量是否达到了欧三 标准。而如果没有这个装置,司机只有在年检或维修的时候,才能知道汽车尾气排放量是否达到了欧三标准。这种制度漏洞很 可能给一些司机不认真执行欧三标准提供了“借口”,从而增加了政府监管的难度。据裴成虎透露,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出现, 北京市计划2006年推行OBD系统。

  否认偏心北京现代

  对于部分出租车司机及出租车公司所说的主管部门最初“只审批现代公司的车做出租车,其他的车型一律不予审批” 的说法,运管局媒体联络员与出租汽车管理处工作人员均反应激动,他们表示,“这都是一些媒体的别有用心的炒作,在新《 技术要求》颁布前,运管局没有做审批工作”;出租汽车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甚至还要记者查查当时的一些报道,并且告知 ,其中还是有真实报道的,但是他并没有说明哪些媒体的哪些报道是真实报道。

  在出租车选型刚刚开始火热时,有媒体报道,初步制定的技术标准显示,北京的出租车将换成大尺寸、大排量,但是 跟目前正式发布的文件相比,显然有些言过其实。如果以坊间流传的版本来规划北京市出租车换型,显然,目前在街头不时闪 现的娇小的捷达出租车等就不会出现。

  每天“5小时的好时光”?

  “索纳塔与伊兰特每天有5小时的好时光”,很多开索纳塔和伊兰特出租车的司机有此一说。

  这话的意思是,乘客只有在不堵车、能够顺利打车的情况下,才会挑选这两款乘坐比较舒适的出租车;司机们给出的 时间表大致是:上午10点以后到下午3点之前。

  以位于宣武区广外的小红庙小区为例,每逢工作日早晨,“索纳塔也好,富康也罢,只要能打到车就庆幸了”,连“ 黑车”的生意都出奇地火,路边等车的人,也因此而完全没有挑好车的习惯。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好时光,还应该加上好路段才算全面。在繁华的王府饭店附近,晚上九点钟左右,早 就过了拥堵时段,笔者发现找到一辆新出租车空车也非常困难,至少90%以上新出租车都载有乘客。

  而同样的时段,在西三环边上莲花池到六里桥路段,记者则发现新车比较少,大部分乘客也更愿意打便宜的夏利车。 为此,不少开索纳塔和伊兰特的司机喜欢到机场及酒店去等活,一则省油,二则乘客也喜欢,一举两得。

  不少司机认为,比较喜欢挑车的人分为两种:一是非夏利车不打的乘客,二是专挑高档车的乘客。比如,在机场和高 档饭店等地搭载的客人,乐意坐空间大、舒适干净的新出租车;另外,不少来自南方的乘客对夏利和两厢的富康比较排斥,原 因在于他们当地的出租车比较高档。

  一位司机甚至告诉记者,他遇到一个最极端的例子是一位女客人,居然连出租车公司都挑,只坐金建、银建这样的大 出租车公司的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