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专家报告:未来15年可分阶段实现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7:5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6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中央正在酝酿“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经济社会未来发展提出全局性、战略性思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集中权威专家新近推出的研究报告提出,未来15年可分阶段基本实现工业化和小康社会,并勾划了今后5至15年发展的6大前景。

  报告指出,未来5至15年的基本任务可分两步考虑。第一步2006年-2010年(“十一五”
期间),努力使经济增长方式有比较明显的转变,人民生活由初步小康过渡到水平较高、比较宽裕的小康,人均GDP明显高于目前中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城市化水平有较大提高,农业劳动力比重持续下降,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转换取得新的进展。

  第二步2011年-2020年,再经过两个5年规划期间的奋斗,在基本实现工业化的基础上,力争使经济增长方式发生实质性的转变,人均GDP跨入中等收入国家的门槛,城市化水平明显提高,低水平、不全面、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状况显著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转换取得较大进展。

  报告还勾划出未来5至15年的发展六大前景,即:一、努力实现经济持续较快平稳增长,综合国力将再上一个新台阶;二、投资与消费关系应当逐步得到合理调整,民众将从经济增长中得到更多实惠;三、分阶段达到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并使城市化水平显著提高;四、经济增长方式转换应当取得重大进展;五、人力资源应当得到更好开发;六、社会和谐程度应当有较大提高。

  为此,报告提出如下四大发展战略:一是要坚持内需主导型经济发展战略;二是要大力推行产业技术创新;三是要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战略。协调推进投资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和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特别应当注重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四是大力实施人才资源优先开发,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编辑 言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