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放下大棒继续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8: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没有贸易战,只有继续谈判。”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日前访问清华大学时作出如此表示。正是这位部长,履新两个月后就挥起“大棒”:在没有接到美国产业界申请的情况下启动了针对中国纺织品的调查,
并先后对7项产品实施了进口限制。

  无论从自由贸易的理念分析,还是从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判断,美国这次举起“大棒”都毫无道理可言。比如,按世贸组织规定,美国在对中国纺织品启动特保调查后,应与中国进行90天的磋商;但美国从启动特保调查到正式设限不足半月。难怪新任命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认为,欧美的限制举动带有明显的“伪善意味”;更难怪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会将古铁雷斯问得“汗出如浆”、“匆匆退场”———毕竟他们从课堂上学来的知识与政治人物的行事竟是南辕北辙,怎能不讨个明白?

  清华学子呼吁中美不要打贸易战,古铁雷斯当场响应,还带头鼓掌。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两败俱伤,古铁雷斯作为“有远见的经营者和美国最受尊重的企业领导人之一”焉能不察?去年中美贸易总额达1696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第五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进口市场,此次争端涉及的纺织品贸易额还不足20亿美元,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中美都经不起贸易战的大动干戈,全球贸易也经不起贸易大国的剑拔弩张。当今世界,全球化已成排山倒海之势,各国、各地区之间的产业分工合作早已互相依存、密不可分。中国行改革开放之策,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以独特的比较优势逐渐赢得世界级制造业中心的地位。正因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深深地打上了全球化的烙印,以传统的国际贸易观念和过往的贸易摩擦处理方式,只会剪不断、理还乱,摩擦变成混战。

  在全球化中壮大成长的中国制造业,不仅资本、技术、原料等生产要素实现跨越国境的配置,而且所参与的国际合作呈现出水平分工与垂直分工交错并行的格局。举例来说,中国廉价的纺织品让意大利的中小企业失去竞争优势,但中国企业却从意大利进口大量的服装面料和纺织机械,给中国的纺织品设限,最终也会影响到意大利对中国的出口。

  实际上,目前中国的出口超过一半来自外资企业,众多跨国公司在中国设厂,不仅影响着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而且也改变着全球贸易的格局。比方说,一家美国的制鞋公司在华设厂,产品主要在美国销售,但其产品设计可能来自意大利,皮革原料可能源自西班牙,制造设备可能产自德国或日本,利润最终将流向持有这家上市公司股票的美国股东。中国的企业,只不过是跨国商业链条中的一环,美国死盯着这一环抡起“大棒”,结果只会是损人不利己。

  在会见古铁雷斯和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表示,纺织品一体化是乌拉圭回合谈判的重要成果,是现行多边贸易体制赖以生存的基础之一。希望美方能充分认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切实推动这一问题的妥善解决。这真是语重心长。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