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走人效益改观 "零底薪"医生暂不宜推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8: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某医院试行两年,四成医生走人,但医院效益改观

  本报讯记者陈辉报道:广州海珠区口腔医院在国有医院中率先实行“零底薪”(),在医疗界无异于春雷乍响。时隔两年,如今“零底薪”命运如何?这种做法能否在广州医疗界推广?

  破釜沉舟:医院年入30万

  海珠区口腔医院是一家区级国有医院,连年亏损。为调动医生积极性,前年7月起,该院取消原有的工资制度,试行“零底薪”制:工资为零,医生的收入全部来自个人创造的经济效益,这在国有医院中开了先河。

  这破釜沉舟的一招还真见效。上周,记者从该院了解到,医院当年就收支平衡,2004年收支结余30万元,解决了所有历史债务。今年形势更好,仅第一季度收支结余已有15万元。

  有去有留:医生收入拉开

  但记者也了解到,在这两年间,先后有六位医生离开该院,占全部15名医生的40%,这样的流动率在海珠区卫生系统居首位。其中尤以“零底薪”实行之初,流动最大,2003年下半年就有三名医生离开。

  是“零底薪”逼走了医生吗?该院梁坚强介绍,六名医生不是被医院“炒”掉的,都是自愿离开,这其中有的是有更好的发展,当然也有不堪“零底薪”压力的。一位医生选择去未实行改革的医院,另一医生每月收入排在倒数,自己不好意思就提出辞职。这期间,有八名医生新加盟,“零底薪”吓退不少应聘者,其中也有研究生学历的。

  但收入前三名的医生至今仍在医院。实行“零底薪”后,医生的收入拉开差距,最高的每月在1万元以上,个别月份超过2万元,最低的仅千元。收入最高的医生职称不一定最高,但技术好,又善于和病人沟通,病人排队找他看病,这名医生每月带来的业务收入高达十几万元。

  暂不推广:综合医院不宜

  “零底薪”会否造成“小病大医”、“贱病贵医”?一直关注此事的海珠区卫生局党委书记陈祖琳称,两年来没有接到任何患者投诉,医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经评价都有所提高。“通过实践证明,零底薪是行之有效的。”但他表示,暂不考虑在其它医院推广。

  有关专家认为,口腔医院专业性强,具有流程化特点,其工作量及贡献大小易于评价,适宜与收入挂钩,“零底薪”具有可操作性,但并不适宜在综合性的医院推广,例如一台手术,难易差距就很大。即使对于口腔医院,当它发展到一定规模,“零底薪”也未必适合。

  据悉,为避免“零底薪”过于侧重经济效益,该院在“零底薪”的基础上,结合医院经营状况的改善,于2004年下半年新增加福利政策,鼓励医生外出进修、继续教育。
医生走人效益改观 "零底薪"医生暂不宜推广(图)
陈春鸣画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